華北電力大學成立先進材料研究院

發佈時間: 2018-07-21 14:55: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彭科峰 | 責任編輯: 彭楊

新材料是能源電力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為打破新材料技術的制約瓶頸,7月21日,華北電力大學在已有材料研究基礎上,廣泛吸引優質研究資源,成立了先進材料研究院,中國工程院幹勇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汪衛華院士、鋼鐵研究總院李衛院士等近20位材料領域的專家學者成為研究院技術專家。成立儀式上,專家學者們圍繞節能材料、氫能源材料的學術前沿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據介紹,華北電力大學先進材料研究院依託該校“大電力”學科體系和科技創新體系,面向國民經濟發展和國防現代化的重大需求,在先進節能材料、氫能源材料、高分子及生物醫用材料等前沿新材料領域開展原創性科學研究,構築以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新材料技術整合及工程化為一體的先進材料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具有原創特色的先進材料知識體系、智慧財産權體系和標準體系,形成先進材料研究生和博士後的人才培養基地。

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在發言中指出,材料服務於國計民生各個領域,是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國防建設的重要物質基礎和強力先導支撐。近年來,全球新一輪工業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興起,為材料産業結構調整提供了重要的機會窗口。材料技術領域研發面臨新突破,新材料和新物質結構不斷涌現,全球新材料技術與産業發展迅猛,新材料技術成為各國競爭的熱點之一,“一代材料、一代産業”已成為現實。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成為世界最大的材料供應國和需求國。從總體上看,雖然自“十二五”以來我國新材料産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但由於起步晚、底子薄,整體發展緩慢和品質水準不高的問題依然是制約我國成為製造強國的攔路虎。近日,工信部對全國30多家大型企業130多種關鍵基礎材料的調研結果顯示,32%的關鍵材料在中國仍為空白,52%依賴進口,中國製造業創新能力不強,核心技術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先進材料技術是不能依賴進口的,也是買不來的。故此,為了響應國家重大戰略需要,順應世界科技發展趨勢,面向新時代新征程,華北電力大學先進材料研究院幾經籌劃、應運而生。

楊勇平進一步表示,組建成立先進材料研究院,既是學校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響應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也是學校進一步豐富“大電力”學科體系,推進學科交叉融合,促進材料學科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更是學校面向社會,打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通道,探索産學研合作新模式的重要舉措,為學校紮實推進“雙一流”建設,帶動學校整體科學研究水準全面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未來,先進材料研究院將以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遵循,對標《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部署,圍繞工信部等四部委制定的《新材料産業發展指南》,在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和先進節能材料、先進儲能材料、奈米材料、增材製造等方面開展科學研究,力爭在智慧電網技術與裝備、節能電力電子器件開發、輸變電工程新材料等項目上取得進展和突破。

據介紹,研究院定位為新型研發機構,組建研究院管理委員會、戰略諮詢委員會、學術委員會,按照學院管理的模式,實行院長負責制。管理委員會是研究院的最高決策機構,對重大事項進行決策,同時整合調動校內、外部資源助力研究院的快速發展;戰略諮詢委員會主要職責是對研究院重大發展戰略、重大科技決策、重大改革發展舉措和中長期發展規劃等提出諮詢評議意見和建議;專家(學術)委員會主要負責研究院科技項目制定和實施計劃、專業技術人員的遴選推薦、專業技術人員任職資格的遴選推薦等工作。其中,楊勇平任管理委員會主任,幹勇院士、汪衛華院士分別任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和專家(學術)委員會主任。

據了解,研究院現有團隊在先進節能材料方面,特別是在新型軟磁材料、高熵合金等領域開展的科學研究和成果轉化目前已經處於國際、國內領先地位。研究院還將結合學校、國家電網相關單位等團隊資源,通過引進國外一流人才和國際合作的方式,重點突破氫能源材料的基礎和應用研究,達到氫能源材料研究、應用、開發的國際領先水準。

與會專家指出,國民經濟的增長對各種新材料的需要急劇增加,大力開展新材料的研究,對於提高我國的高新技術水準,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實現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促進國防現代化和增強綜合國力都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國于2017年成立了由48位著名專家組成的國家新材料産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從國家層面將新材料的研究和産業化擺到了重要的戰略地位。華北電力大學先進材料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時,也將大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