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門:“警僑服務室”為僑商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 2018-07-20 14:09:21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趙永根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原標題:海門: “警僑服務室”為僑商保駕護航

坐落于省級開發區——江蘇海門工業園區境內西北部、與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毗鄰的林西村,是江蘇省“走出去”經商創業(企業)最多的行政村之一,被稱為“跨國經營第一村”,2011年9月被省外僑辦評為“華僑村”。林西村村民先後在羅馬利亞、俄羅斯、智利、南非、尚比亞、奈米比亞、塞爾維亞、衣索比亞、厄瓜多、馬拉維等三十多個國家創業經商,目前海外經商人員600多人,200多人在國外取得永久居住權。

海門公安組建警僑服務室 助力家紡産業國際化

2017年8月,海門市公安局在林西村設立了“警僑服務室”。

近年,一批批林西人帶著繡品、家紡走出國門、闖蕩世界,境外經商創業之路頗為艱辛:2010年,羅馬尼亞紅龍市場的大火燒掉了蔡雲松的兩家店,而大多數人也經歷過掙錢不夠路費的情況。同時,農民出身的林西人還要忍受人地生疏、語言不通、甚至治安混亂等困擾。最初,大多數林西人從開始只能靠摁計算器和外國人做交易,直到通過學習當地語言,才逐漸實現簡單交流。

為此,海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深入林西村,全面調研了疊石橋家紡僑胞海外創業情況,意識到國外侵害僑胞案件呈高發態勢。中國外交部2012至2017發佈的安全預警資訊顯示南非、尚比亞、安哥拉為案件多發國家。2014年海門市局參加公安部工作組,成功查獲安哥拉5.11特大境外綁架案,2017年2月份查獲尚比亞務工人員持槍揚言搶劫案。如今,海門市公安局積極貫徹省公安廳合作強警戰略行動有關要求,海門市副市長、公安局長胡文瑞,海門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市委610辦主任俞勇,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長孫建等領導多次實地調研走訪,向林西村華僑、僑眷徵求意見,組織南通世界通商總會的企業家代表進行座談交流,並積極與市僑聯、外辦溝通聯繫。

“在國外創業這麼多年,目睹了利比亞暴亂時中國第一時間撤僑,安哥拉綁架案、南非華人遇害案、馬達加斯加華人夫婦遇害案等一系列案件成功告破、並把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國,讓我心裏激動不已,祖國越來越強大了,也越來越關心我們在外的遊子。如今在我的家鄉林西村建立警僑聯動服務室,我們僑商在海外打拼就更有信心和底氣了。”智利僑商鬱飛激動地表示。

“南通市海內外警僑聯動服務中心林西村服務室”由公安局政治處具體負責籌建,疊石橋出入境管理大隊負責工作專班運轉,先後投入專項經費30萬元,辦公面積約200平米,建成包括警僑辦公室、警僑驛站和警務室“三位一體”的警僑服務室,專門配備了具有豐富外事和社區工作經驗的民警擔任專職民警,為及時解決實際困難與問題提供了基礎保障。

組建近1年 全方位服務林西僑務工作

林西村警僑聯動服務室工作包括收集海內外資訊聯絡站,開展海外維穩,具有對外聯繫協調、境外求助受理、突發事件處理、海外安防建設、安全風險評估、重點人員管控、綠色通道服務、境外法律援助等十三項法律服務職能,並開通24小時國際110專線,制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和救助規範,嚴厲打擊涉企違法犯罪,及時受理僑商境外報警求助,同時對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進行照顧,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提供各種便利。

從智利回林西村探親的華僑蔡女士是服務室建成當天的首位“顧客”,她花了10分鐘就在家門口為兒子辦好了外國人團聚類居留許可。據統計,自2017年8月份正式運作以來,林西村警僑服務室共登記境外人員臨時住宿23人,預約出入境業務辦理26人,發佈境外安全風險評估30條,提供各類諮詢60多人次,慰問困難僑眷3人,深受社會各界歡迎。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前行”,林西村警僑服務室的設立成為林西人在海外打拼堅實而有力的後盾,使得林西人“走出去”的步履更加鏗鏘有力,激勵著僑胞勇敢前行。(趙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