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成為阿聯酋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訪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賈比爾

發佈時間: 2018-07-20 09:23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雲松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我非常期待和歡迎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阿聯酋將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里程碑。”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賈比爾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蘇爾坦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將不斷深化和加強兩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的合作。“我相信,兩國領導人將展開富有建設性和成效的會晤。更重要的是,此次訪問不僅能為發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創造更多機會,也將為兩國乃至中東地區和亞洲的發展與繁榮産生積極影響,”蘇爾坦説。

蘇爾坦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説:“習近平主席關於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系列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深遠的歷史影響。它展現出了巨大潛力,已成為沿線國家溝通與合作的橋梁和促進發展與繁榮的重要推動力。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之一,阿聯酋堅定地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並希望借助該倡議加深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

蘇爾坦舉例説,2017年,阿布扎比港務局與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建設地區最大的集裝箱場站,這將使阿布扎比的港口處理能力翻倍,不僅將加強兩國海運貿易往來,還會強化阿聯酋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援能力。

談及阿聯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蘇爾坦説,“自1984年阿中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關係不斷加強。2017年,阿聯酋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增長了15%,達到520億美元,與1984年相比增長了800倍,中國已成為阿聯酋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

蘇爾坦表示,阿聯酋與中國的合作已經擴展到包括能源、物流、科技、金融、教育、文化等在內的各個領域,為雙方帶來了巨大利益。阿聯酋非常珍視與中國的關係,致力於在各領域深化同中國緊密的夥伴關係。“相信阿聯酋與中國的合作不僅能夠造福兩國,也將為世界的繁榮與發展貢獻力量,”蘇爾坦説。

蘇爾坦表示,中國向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出口量的60%會經過阿聯酋的港口。作為物流與貿易樞紐,阿聯酋希望利用地區貿易中心的優勢,在阿拉伯國家與中國深化夥伴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阿聯酋堅信,阿拉伯國家與中國日益密切的關係將促進地區穩定和世界經濟增長”。

蘇爾坦認為,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政策以及市場經濟體制是中國成功的關鍵因素。中國的發展成果已經惠及廣大中國人民,中國業已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和具有創新能力的經濟體。蘇爾坦相信未來中國經濟將不斷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0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