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上海必須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科技創新前瞻佈局和融通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7-19 16:42:23 | 來源: 解放日報 | 作者: 孟群舒 | 責任編輯: 彭楊

中國科學院與上海市政府共建相關研究平臺簽約和揭牌儀式昨天舉行。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共同為張江藥物實驗室、G60腦智科創基地、傳染病免疫診療技術協同創新平臺揭牌,並見證了松江區政府與中科院腦科學與智慧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奉賢區政府和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簽署傳染病免疫診療技術協同創新平臺共建協議。

副市長翁鐵慧、上海張江科學中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施爾畏、中科院在滬相關科研院所院士專家代表出席。

白春禮在講話時指出,生命健康領域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最重要方向之一。中科院在上海地區集聚了一批生命科學、藥學、化學等具有領先水準的科研院所,擁有一支面向國際前沿的優秀科學家隊伍,在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關係民生的重要領域産出了一大批重大創新成果。三家研究平臺的成立和相關合作協議的簽署,是院市共建上海科創中心和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要舉措。中科院將繼續發揮“國家隊”的骨幹引領作用,全力支援各共建機構與平臺的建設。下一步,要深化對新時代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的認識,努力提供高品質的科技供給。要引進和培養全球頂尖科學家團隊,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才高地。要積極探索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創新效能,更好地讓科技成果服務國民經濟主戰場。

應勇在講話時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必須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科技創新的前瞻佈局和融通發展,努力成為全球學術新思想、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産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生命科學是世界重要前沿科學領域,三家研究平臺的揭牌成立,將進一步充實上海生命科學高端創新力量,也有利於上海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加快成為全球生命科學創新網路的重要節點。希望三家研究平臺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加快向世界一流研究平臺邁進。要樹立全球視野,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創新資源,加快形成開放高效的協同創新網路。要提升創新策源力,努力取得更多填補國內空白的重大原創性成果。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探索符合創新規律、人才成長規律的組織模式、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上海將繼續大力支援研究平臺的建設發展。

張江藥物實驗室以“出原創新藥”和“出引領技術”為目標,瞄準領域前沿,部署實施疾病機制研究及原創新藥研發重大項目,致力於研發人民群眾吃得起、療效好、副作用小的原創新藥。G60腦智科創基地將以克隆猴技術為基礎,推動重大腦疾病模型研發和産業化,服務“健康中國2030”國家重大需求,解決腦重大疾病診斷、干預和治療的關鍵技術。傳染病免疫診療技術協同創新平臺著眼于打通從原創發現到創新疫苗和抗體藥物的研製路徑,研製抗感染抗體和新型疫苗,提升我國傳染病相關生物醫藥領域的國際競爭力。(記者 孟群舒 黃海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