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市欽北區政協助推精準脫貧紀實

發佈時間: 2018-07-19 09:31:55 | 來源: 廣西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聚力扶貧繪新景

——欽州市欽北區政協助推精準脫貧紀實

在欽北區彭久村,瀝青道路沿著山坡、農田延伸,稻浪起伏,瓜果飄香,綠蔭映襯著嶄新的村小學和農民的新樓房。    

彭久村是欽北區政協的扶貧聯繫點。今年,由城區政協籌資60萬元建設的村委服務中心、籃球場、戲臺等公共服務設施,正緊鑼密鼓地施工。彭久村村民歡迎,政協重任在肩。“百姓高興,我們就認真總結;百姓不高興,我們就搜尋原因。精準脫貧,一個不掉隊,政協責無旁貸。”欽北區政協主席黃祥劍的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政協倡議春風來    

“組織開展政協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助推脫貧攻堅行動,是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自覺行動,是發揮政協優勢、匯聚扶貧力量的現實需要,是政協委員密切聯繫群眾,積極履職擔當的具體體現。”為此,欽北區政協制定了《關於開展“政協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助推脫貧攻堅行動”的實施方案》,向政協參加單位和全體政協委員發出了倡議書。委員們充分發揮自身行業職業特點優勢,採取集體組織、委員個人或自主聯合等方式,對貧困村、貧困戶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幫扶活動,共籌集和爭取資金100多萬元,結對幫扶貧困戶282戶,向城區159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每人捐贈500元助學金。    

保障和改善民生也一直是欽北區政協關注的熱點。去年以來,欽北區政協著眼基層所需,順應群眾所盼,組織政協參加單位、界別委員和相關職能部門,深入實施委員“參建新村、共促和諧”行動,開展“政策、法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六下鄉活動,共發放宣傳資料12000余份,贈送藥品藥具價值5萬餘元,接受群眾諮詢2000余人(次),義診群眾300余人;引導政協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關注民生福祉,積極參與捐資助學、扶貧濟困等公益活動,幫扶困難群眾600余人;協助開展“張原天博士獎學金”愛心助學活動,共資助17名貧困學生20200元。    

新村發展入畫來    

大直鎮彭久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黃秀東,家裏有4口人,是黃祥劍的聯繫戶。在了解到黃秀東因殘致貧的實際情況後,黃祥劍多次進村入戶幫助擬定幫扶計劃。如今,黃秀東一家享受了扶貧養殖政策,並通過養雞、養豬,實現了脫貧,也建起了新樓房。    

近年來,欽北區政協機關選派“第一書記”、駐村隊員指導大直鎮彭久村村兩委發展集體經濟,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協調推進硬化村屯道路共8646米,總投資259.38萬元;協調推進亮化工程,安裝路燈43盞,投入資金18.72萬元;落實幫扶措施,為貧困戶爭取生産扶持、危房改造、教育扶持等資金50多萬元;捐款4萬元,並協調有關單位多方籌措資金,用於村兩委辦公樓重新裝修和購置辦公設備,有效改善村兩委辦公條件。    

該鎮黨委書記張東勝告訴記者,在城區政協直接推動下,彭久村整合資金50萬元入股福貴柑桔種植專業合作社,出租80畝土地種植柑桔,村集體經濟每年可獲固定收入5萬元。目前,産業扶貧成為了城區政協扶貧工作的有力抓手。    

委員扶貧向未來    

在欽北區那蒙鎮硃砂村一處山坳裏,一排排整齊的牛舍掩映在山水間,不時傳來“哞——哞——”的牛叫聲。記者在廣西富牛牧業有限公司養殖場看到,工作人員正忙著給肉牛添加飼料。

該公司是欽北區政協常委韋澤陽創辦的。目前,富牛生態養殖示範園佔地1500畝,建設有存欄規模達600頭牛的生態養殖示範場、規模達30畝的蚯蚓生態養殖示範基地等,形成以肉牛産業為中心的現代農業迴圈經濟生態園。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韋澤陽致富思源,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扶持社會弱勢群體,贏得了當地群眾的良好口碑。貧困戶李尚斌,2014年在公司幫助下,養20頭牛,種10多畝牧草,第二年就脫貧致富了。近年來,公司為扶貧事業捐資捐物超百萬元。    

圍繞扶貧攻堅,欽北區政協委員們也充分發揮智庫智囊作用,提出了《加強農業産業建設,促進脫貧攻堅工作》、《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在扶貧攻堅領域作用》等提案,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和辦理。通過創新扶貧模式,創建産業扶貧示範小區,發展特色種養産業,加大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創立欽州市第一個扶貧基金——皇馬愛心協會,欽北區成為欽州市唯一被確定為廣西精準扶貧檔案規範化建設9個試點縣區之一,有力促進了年度扶貧工作任務的全面完成,為助推城區脫貧攻堅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農戰耀 陶思祿 陳祿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