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政協關注民族地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發佈時間: 2018-07-19 08:45:4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肖亮升 | 責任編輯: 王靜

本報訊(記者肖亮升)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舉行“加強民族地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對口協商會,就如何加強民族地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振興發展鄉村教育,委員們暢所欲言。

“要落實地方政府責任。”自治區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黃濟健認為,各級政府是落實鄉村教師建設的責任主體,要將實施鄉村教師建設情況納入地方政府工作考核體系,加強考核和監督。

百色市教育局局長蘇元東委員建議通過實行“特崗教師、編制控制數教師與在編教師同工同酬”“鄉村教師工資浮動機制”“班主任崗位績效政策”“鄉村中小學教師交通補助制度”“優秀教師表彰獎勵制度”等措施留住人才,同時面向貧困縣籍(或生源)定向培養鄉村教師。“這樣既可保證鄉村教師的來源,又可為貧困生提供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通過‘公費’解決貧困家庭孩子的學雜費、生活費,從而實現脫貧。”

“鄉村教師的專業培訓存在有針對性的精細培訓較少的情況。”南寧市第二中學黨委書記徐華建議加大力度、有計劃地組織鄉村教師在研修基地進行較長時間的跟崗研修,同時加大診斷性的聽課幫扶活動,提高鄉村教師的教學水準。

“農村教師與城鎮教師的待遇缺乏吸引力。很多教師都在想辦法調到城裏。”有著28年一線教育工作經歷的憑祥市憑祥鎮中心小學校長黃博建議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關心鄉村教師生活,認真落實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等政策,關心鄉村青年教師工作生活,在培訓、職稱評聘、表彰獎勵等方面向鄉村青年教師傾斜。

“教育脫貧是重中之重。”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康提出,要以教育脫貧為突破口,結合廣西實際,切實加強民族地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促進鄉村振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