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重點提案督辦調研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

發佈時間: 2018-07-13 08: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謝靚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山連山、嶺連嶺,千山萬嶺間,金黃的油菜花鋪天蓋地,綿延到視線盡頭。

7月,正是祁連山最美的時節,當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率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重點提案督辦調研組來到青海省祁連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眼前的美景讓委員們沉醉。

中國歷史上一講到漢代與匈奴的戰爭,總會提到祁連山,它位於今天的青海、甘肅交界處,像一隻有力的臂膀,阻斷了內蒙古和柴達木荒漠的入侵,孕育了一片濕潤溫暖的沃土。

祁連山是一個歷史名詞,而去年,它成為了一個新聞熱詞,這是因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問題發出了罕見的嚴厲通報。

為什麼祁連山的生態被破壞如此讓人痛心?因為它是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承載著文明傳承的記憶。

祁連山的自然資源有多好?青海省林業廳負責人向調研組介紹説,這裡不僅有極其豐富的冰川雪山、河流沼澤和森林草地,還有一些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中國是瀕危物種——雪豹的最大分佈地,有數百隻雪豹就生活在祁連山。

灰白色的身軀上覆蓋著黑色斑紋,圓圓的眼裏時刻閃爍著警覺的光芒。7月10日下午,在位於門源縣的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硫磺溝管護站辦公室內,調研組在一個關於祁連山野生動物的宣傳片中,看到了雪豹清晰的身影。

青海省祁連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簡稱保護區)由8個相對獨立的保護分區組成,硫磺溝管護站位於其中的石羊河保護分區,管護員們在此長年累月地堅守著,為雪豹守護這片青山綠水的家園。

“保護區很多管護員都是貧困農民,一些保護區核心區搬遷出來的農牧民就地轉為管護員,既保護了環境,又能有個飯碗。”管護站負責人這樣説。

今年50歲的農民賀呂魁是硫磺溝管護站的一名管護員,他和另一個同事共同負責巡護9700畝的山地。賀呂魁告訴調研組,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拿著站裏發的電子屏手持終端上山巡視,有時騎摩托,有時則要徒步,餓了啃一口乾糧,天太晚了就打開睡袋睡在山上,如果發現異常情況,就用電子屏拍照傳回站裏。

“辛苦嗎?”有委員問他。

“不辛苦!”賀呂魁露出憨厚的微笑。

管護站就是保護區的崗哨,目前,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已建立了22個管護站,擁有100多位管護員,今年要新建18個。7月11日,在四面環山的祁連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辦公樓前,委員們了解到,各個管護站建設標準越來越高,不僅配備了車輛、服裝和巡護設備,還將借著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的契機,加快資訊化網路監測體系建設。

“今天有一個管護站的培訓班正在我們這裡舉行,來的都是鄉鎮最基層的管護員。”管理局負責人告訴調研組,未來,這張管護網路會越織越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