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座談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8-07-04 08:34:2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王靜

7月3日,由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和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逐步實現同等待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會議由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陳元豐和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團長、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共同主持。

陳元豐在會上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根本,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是初衷。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我們將繼續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是我們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初衷。今年2月,國務院臺辦等31家部門出臺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是落實這一初衷的具體行動。陳元豐説,無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我們都會一本初衷,繼續行動。

饒穎奇對全國政協對臺方民意代表來訪的安排表示誠摯感謝。他説,再次來到大陸感到很親切。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之間的交流座談已進入第九年,在台灣各界受到高度關注和肯定,雙方坦誠的交流與建言是非常珍貴的成果,有利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望雙方利用好這個平臺,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繼續努力。

在互動發言階段,與會人士圍繞主題踴躍建言。全國政協委員李靄君説,“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是任何力量都無法割斷的,加強台灣民意代表和大陸政協委員的交流合作,為兩岸民情匯集和民意表達開闢了更加暢通的渠道。建議充分發揮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的鮮明特色和強大的人才優勢,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作為民革界別的政協委員,她還希望發揮民革界別特色和委員優勢,積極開展對外交流,服務台灣同胞。

全國政協委員江爾雄説,31項惠臺措施是對“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具體落實。建議加強政策的銜接和部門協同,打通政策上令下效的“最後一公里”,在臺企臺胞比較集中的省市有力度地加以落實,同時還要根據新情況新需求繼續研究出臺更多的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從源頭上消除制約因素。

台灣代表李永萍表示,實現同等待遇是個過程,台灣應該和大陸一起參與到中國崛起的進程中。在她看來,從鄉村振興戰略到“一帶一路”建設,處於産業轉型升級期的台灣都可以對此有所貢獻。

會上,國臺辦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對大家的發言作出回應。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于迅、呂虹(駐會)、吳國華,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吳國禎,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國臺辦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來訪的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共50余人參加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