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協(7.3)

發佈時間: 2018-07-03 14:13: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7月3日,明十三陵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産名錄》。

明十三陵是中國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築群,坐落于北京昌平區天壽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距離京城約50公里,自永樂七年五月(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禎帝後結束,歷時230多年,共葬有13位明朝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余名妃嬪、1位太監,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

1957年,北京市政府公佈十三陵為北京市第一批重點古建文物保護單位。1961年,十三陵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國務院公佈八達嶺——十三陵風景區為全國44個重點風景名勝保護區之一。1995年12月,“明十三陵博物館”成立。


今日政協不可錯過


7月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調研組,就“加強體育社會組織建設推動全民健身”專題赴福建調研。當天下午,調研組在福州召開座談會,李斌出席並講話。她強調,推廣和普及全民健身是一項關乎戰略全局和人民福祉的系統工程,要靠政府、社會、市場“三輪驅動”,各司其職,通力合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做好頂層設計,全面深化體育社會組織管理體制改革;強化能力建設,優化發展環境,助力提升體育社會組織承接全民健身服務的水準;面向多元需求,注重創新實踐,開拓現代體育社會組織發展的新局面。


近期,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分別召開重要會議或組織調研活動,積極參政議政。


7月2日,農工黨中央召開十六屆三次中央主席會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常務副主席何維,副主席楊震、朱靜芝、蔡威、龔建明、曲鳳宏、王路、焦紅、于文明出席會議。陳竺強調,中央主席會議就事關全黨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進行戰略研討,是集中班子成員集體智慧、理清發展思路的必然要求,是落實民主集中制,發揮集體領導作用的重要舉措;農工黨要建設成為新時代高素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就要做到政治堅定、履職有為、隊伍過硬、作風優良。


今年以來,臺盟中央由主席蘇輝、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副主席楊健、吳國華分別帶隊,圍繞生態涵養、脫貧內生動力提升、縣域經濟發展等專題,先後7次深入臨夏、天水、定西、甘南、隴南等集中連片和深度貧困市州的45個貧困村、120多戶貧困家庭,深入了解一線幹部群眾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好想法、好建議,總結典型案例、成功做法與經驗體會,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益參考。


在剛剛結束的第三屆兩岸人權研討會上,兩岸專家學者重點討論了“兩岸性別平等權的保障”議題,特別是在婦女就業、和女性職場權益方面,與會專家表示,當前兩岸婦女的就業權得到了立法、司法等多途徑的保障,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


7月2日,全國工商聯智庫成立大會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向智庫委員會委員頒發聘書。智庫委員會主任由全國工商聯主席和黨組書記擔任,並聘任錢穎一、賈康等34位專家為智庫委員會委員。高雲龍在講話中指出,建立全國工商聯智庫是開創新時代工商聯事業新局面的需要,是非公有制經濟統戰工作領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舉措。


全國臺聯組織十三屆全國政協臺聯界別委員赴浙江圍繞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發展情況等議題展開為期7天的調研。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介紹了調研初衷:這次調研就是希望更全面地了解浙江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發展情況,發現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就此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以推動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更加科學有效持續地發展,吸引和幫助更多台灣青年實現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夢想。


地方政協圍繞不同主題持續開展調研和考察活動。


上海市普陀區政協召開“推進生活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委員們圍繞垃圾分類和處理進行“頭腦風暴”,中共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周敏浩回應委員們的建言,實打實的舉措讓委員們感到區政府對政協委員協商建言的高度重視,也感受到區政協提案工作“三微”機制發揮的實效。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副主席潘明帶領部分政協委員就“加強珠海近岸海域保護和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開展專題調研。潘明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及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等背景下,珠港澳三地的現代物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珠海港口碼頭要加快對物流産業的綠色化改造,積極拓展與港澳的跨境物流業務;加快推動轉型升級並大力建設綠色港口,制定中長期綠色發展規劃和切實可行的綠色能源置換計劃,深入推進港口碼頭污染防治工作。


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政協集中利用一個月時間,組織開展了“百名委員、共創共建”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專項民主監督活動。包括張葉華在內的100余名區政協委員,對全區12個街道的食品安全工作進行了全面監督。


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錢國玉帶領部分省政協委員及提案承辦單位負責人,前往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以實地考察與協商座談相結合的形式,就《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網際網路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一重點提案進行協商辦理。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委視察團圍繞重點提案督辦,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赴貴港、玉林兩市進行視察。為交出一份高分“履職答卷”,委員們頂烈日冒酷暑,入車間上碼頭,帶著思考走訪3個工業園區、10多家企業,期間召開兩次情況介紹會、兩場企業專題座談會、一次視察情況反饋會。


另外,貴州政協和雲南政協分別召開會議,進行集中學習。


7月2日,十二屆貴州省政協召開第九次主席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常委會議精神。貴州省政協主席劉曉凱主持會議並講話。


6月30日至7月1日,雲南省政協在昆明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會議。雲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江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邀請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楊小波作了題為《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理論、實踐和新時代政協民族宗教工作》的專題輔導。


同時,地方政協近年來更加注重運用直播等形式開展工作。


近日,湖南省政協在益陽舉行“聚焦産業扶貧,助力鄉村振興”系列直播活動。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秘書長卿漸偉與省政協委員觀察團成員一起,在長沙通過政協雲平臺遠端視頻連線收看直播並與當地群眾幹部交流互動。


此外,據天津市紀委監委消息:經中共天津市委批准,中共天津市紀委對政協天津市第十三屆委員會提案委員會原副主任、天津市建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立勇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相關閱讀:

一週政協要聞回顧(6.25-7.2)

今日政協(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