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葛紅林央企精準扶貧一席談

發佈時間: 2018-06-26 14:18: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崔呂萍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這是扶貧幹部在一線工作中界定貧困戶的直觀經驗,也點明瞭扶貧的四大抓手——危房改造,吃穿不愁,解決因病致貧、因學致貧。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全面脫貧進入倒計時,當前要做的就是啃下“硬骨頭”,作為國之重器,中央企業將脫貧攻堅當成了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全國政協常委,中鋁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葛紅林表示,脫貧的近期目標是要讓“窮山窩”變成“幸福村”,遠期目標是扶志扶智,以脫貧者自身強大的造血機能,防止返貧發生。

硬體幫扶不缺位

西藏自治區,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按照中央部署,到2020年要實現全區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繁重。

察雅縣如給村——中鋁公司援建的第一個扶貧點,更是扶貧攻堅中難啃的“硬骨頭”,雖然與國道一江之隔,但村裏路不行,村民生活出行極其艱難。針對當地最需要解決的住房問題和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問題,中鋁公司投入援藏資金1100余萬元,給村裏蓋房、修硬體設施。

援建項目建設用地2萬餘平方米,新建住宅面積3000余平方米,新建住宅戶數19戶,風貌改造4戶,附屬道路面積4200余平方米,建設了村民活動廣場和設施齊全的村委會。日前,整個項目通過了竣工驗收,村民們搬進了寬敞明亮、安全舒適的新家。

與此同時,中鋁公司的援藏幹部積極為該村爭取到了蔬菜大棚建設項目,引進山東壽光的蔬菜種植技術,幫助該村通過發展蔬菜産業實現精準脫貧。如今瀾滄江畔的如給村,一棟棟白墻、彩窗、紅檐的傳統康巴特色民居錯落有致,院落窗明几淨,水龍頭裏汩汩流出的自來水清澈甘甜,寬闊的水泥路進村入戶,整齊的太陽能路燈排列在路兩邊,村衛生室、農家書屋、活動廣場、健身器材等一應俱全,村莊周圍佈滿一座座給村民帶來財富的蔬菜大棚。如給村從“窮山窩”變成了“幸福村”。

“這幾年,中鋁集團累計投入資金近2億元,援建包括基礎設施、基礎産業、教育、醫療衛生等項目85個,使對口幫扶的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察雅縣、昌都市卡若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發生了巨大變化。2017年10月,我們對口援助的昌都市卡若區率先實現了脫貧摘帽。”談到這裡,葛紅林頗感欣慰。另據他介紹,目前,中鋁集團下屬19家企業,還承擔著1個縣、2個鎮(鄉)、31個村的扶貧任務。2017年,各有關企業針對定點扶貧縣、鎮(鄉)、村的實際情況,積極創新扶貧新方法、探索新路徑,制定和落實幫扶項目43個,共投入幫扶資金8367.7萬元,有力推動貧困戶脫貧進程。

信心智慧架起致富橋

“人無志不立,貧無志難脫。”在葛紅林看來,精準扶貧更重要的其實是在思想和精神上,要著重培育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激發貧困群眾的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從而提高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這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的題中之意。

所謂扶志,就是要樹立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志氣,淡化貧困意識,增強擺脫貧困的信心。而所謂扶智,就是要加強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提高貧困人口的素質,從根本上使貧困群眾掌握脫貧致富的本領。扶貧同扶智扶志緊密結合,既是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需要,更是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持續發展的需要。

十年育樹,百年育人。在實地走訪中,葛紅林和他的同事們看到,很多農戶即便身處貧困,依舊願意將微薄的家庭財力用在下一代接受教育上,那種困境下的堅毅令人動容。葛紅林對這些家庭靠知識脫貧的夢想感同身受,在他的推動之下,中鋁集團旗下多部門聯動,扶貧扶智,呵護雪域高原上象徵希望的朵朵格桑花。

2009年,中鋁集團發起設立“中鋁-格桑花教育助學基金”,累計資助師生1919名,資助金額281.1萬元。其中,2017年以來,共資助貧困師生238名,兌現資金59.7萬元。

2016年起,集團幹部職工結對幫扶海晏縣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截至目前,共結對幫扶了150余名貧困學生,幫扶資金達30余萬元。所屬企業中國銅業還引進了外資企業,完善雲南迪慶州羊拉鄉三個學前教育點設備物資,開創了引進外資企業參與精準扶貧事業的先河,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黨建扶貧是扶貧扶志的重要抓手。中鋁集團所屬企業迪慶有色和涼山礦業分別為定點扶貧村建立了村企共建黨支部活動室、村民活動室,積極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惠民富民政策等,增強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信心和決心。

就業扶貧讓脫貧希望觸手可得。據葛紅林介紹,為了積極實施“就業援藏”項目,中鋁集團每年拿出100多個崗位面向藏籍高校畢業生開展定向招聘,比如迪慶有色積極支援村集體經濟發展,招聘迪慶州籍員工207人,並將建設期運輸任務委託給格咱村集體經濟物流公司承擔,2017年完成運輸量3.9萬噸,結算運輸款1045萬元。

持續造血防止返貧

捍衛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這是扶貧攻堅戰進入決勝時刻工作中的一大難題。實踐來看,要減少返貧現象的發生,就需要建立一套防返貧機制,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圍繞這一話題,葛紅林有幾個思考:既要按照經濟指標和文化指標合理界定貧困線,細化貧困概念,更加合理地確定貧困對象和監督扶貧工作,也要從經濟扶貧、科技扶貧、文化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多個角度入手開展精準扶貧,多管齊下、相互支撐,共同維持扶貧成果。更重要的是,以幫助貧困人口具備自主致富能力為最終目標,要求相關部門和企業在制定扶貧政策時要兼具有效性和長期性。

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越來越近,葛紅林表示,下一步,中鋁集團將全力幫助結對幫扶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實現精準脫貧。

一是資金給力。在“十三五”期間,將投入資金7750萬元用於結對幫扶深度貧困地區改善民生,其中卡若區、察雅縣投入援助資金6000萬元,海晏縣投入援助資金1750萬元,全部用於貧苦農戶異地搬遷、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項目。

二是硬體持續保障。對列入集團“十三五”對口援建項目規劃的重點援建項目,加快規劃實施和建設進度,確保察雅縣榮周鄉左通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工程、海晏縣藏醫藥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建設項目按期移交投運,打通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

三是扶持産業。進一步深化結對幫扶活動,多渠道幫助貧困地區培養輸送技術、資金、人才,大力推進經濟合作開發項目,積極組織貧困勞動力開展技能培訓,帶動發展資源經濟、特色經濟、勞動密集型産業等,努力增強造血功能,激活創新發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