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軍:創新思路機制平臺激發黨建工作活力

發佈時間: 2018-06-26 13:39:1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近年來,青島市政協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著力創新工作思路、機制、平臺,有效激發黨建工作活力。

山東省青島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楊軍

一、創新思路,以“三個轉變”拓展黨建工作範圍。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重要指示,積極推進“三個轉變”,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一是由單一抓向全面抓轉變。把黨建工作貫穿政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突出黨建引領作用。二是由軟任務向硬任務轉變。出臺加強黨建意見,制定年度黨建責任清單,建立定期彙報、述職、考核等制度,強化黨建硬約束。三是由內部運作向系統推動轉變。將黨建工作與政協委員隊伍建設、各參加單位工作有機結合,落實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及時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傳達到委員,通過委員向群眾宣傳。

二、創新機制,以“直通車”落實黨建工作責任。發揮黨組和黨組成員的“頭雁效應”,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帶動機關黨委、專委會黨支部、各民主黨派、政協各界別以及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協同聯動。一是建立黨組與各專委會黨支部直通車機制。二是建立黨組成員與各民主黨派、政協各界別直通車機制。三是建立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與政協委員、黨員、界別群眾直通車機制。

三、創新平臺,以“智慧網路”打造黨建工作模式。著力構建立體化、全時空黨建工作新平臺,以“智慧黨建”引領政協智慧履職。一是構建黨員學習交流新平臺。利用“智慧政協”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實現黨員經常學、深入學。二是構建黨的組織生活新平臺。開設“微黨課”,開展“微評議”“微互動”,實現黨建工作線上線下相互促進。三是構建黨員服務群眾新平臺。運用網路走群眾路線,開發“微提案”系統,開設“政協微社區”等欄目,建立服務群眾微信群,全天候察民情聽民意辦實事解民憂。四是構建黨建管理網路新平臺。推進黨建督導管理、考核評價標準化、數據化、智慧化,推行重要事項網路督辦,把黨組織履職情況、黨員幹部每月小結“曬”到網上,公開接受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