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銀峰:實施“三個三”工作法推動政協機關黨建工作再上臺階

發佈時間: 2018-06-26 13:39:1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近幾年,臨滄市政協黨組履行黨章賦予黨組的新使命,實施“三個三”工作法,推進政協機關黨建工作再上臺階。

雲南省臨滄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李銀峰

一、“三份清單”建起黨建工作責任“明白賬”。一是開列三級書記黨建責任清單。制定年度黨組書記18條、機關黨委書記20條、黨支部書記23條責任清單,以責定單、照單履責、按單問效,推動三級書記把責任扛在肩上。二是開列年度黨建重點任務清單。今年確定9個重點黨建項目,按時保質“施工”。三是開列黨建工作問題整改清單。制定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具體標準37條,對標對表,開列整改清單。現在,從黨組成員到普通黨員都按時參加“三會一課”等支部活動,因事因病都履行請假手續。

二、“三化機制”念嚴黨建責任落實“緊箍咒”。一是定量化明責。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組、書記、成員履行從嚴治黨責任的“三問”,逐一明確黨組、黨組書記、黨組成員每年研究部署、聽取彙報、督查指導和對上報告黨建工作的具體責任和次數。二是常態化督責。建立黨建工作“月報、季督、年考”等機制,每月通報進展情況1次,每季綜合督查1次,每半年分析研判1次,每年述職評議考核1次。三是嚴厲化問責。實行正向激勵和反向問責“雙管齊下”,既大張旗鼓表彰黨建工作先進,又對抓黨建不力的同志嚴肅問責。

三、“三雙制度”破解黨建與履職工作“兩張皮”。完善黨建與政協履職工作融合發展機制,以黨建推動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履職。一是建立服務委員“雙聯繫雙指導”制度。黨組成員帶頭聯繫指導政協委員活動小組、機關黨員聯繫指導基層政協委員。二是建立服務脫貧攻堅“雙掛鉤雙推進”制度。開展“機關黨組織掛鉤聯繫貧困村黨組織、黨員幹部掛鉤幫扶貧困戶,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雙推進”活動,幫助掛鉤村建強黨支部、提升組織力、找準致富路。三是建立服務社區“雙報到雙服務”制度。組織在職黨員到單位駐地社區報到服務、回居住地社區報到服務,推動機關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