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在脫貧攻堅中展現黨建力量

發佈時間: 2018-06-26 13:39:1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井岡山市政協黨組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井岡山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範、帶好頭”的囑託,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把抓黨建與抓脫貧密切結合,為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作出貢獻。

江西省井岡山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張偉

一、在脫貧攻堅中發揮黨組織的引領力。抓黨建促脫貧是市委中心工作,也是政協黨組職責所在。建立“黨組帶頭、支部示範、委員覆蓋”互動機制,聚焦扶貧方向、扶貧政策、扶貧路徑三個重點,抓住“村集體經濟能否發展壯大”“農民能否得到收益”“貧困戶能否全覆蓋”三大關鍵,組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調研組、“産業發展促脫貧”課題組,組織委員開展調研形成報告,為解決脫貧攻堅“誰來幹”“怎麼幹”問題提供依據和參考。

二、在脫貧攻堅中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堅持思想建黨,利用井岡山獨特紅色資源優勢,組織委員開展“瞻仰一次舊居遺址、重走一次挑糧小道、誦讀一本紅色家書、講好一個紅色故事、唱好一首紅色歌曲”等“五個一”活動,補足信念魂、精神鈣。打造新時代“紅色講習所”,開設“委員論壇”,組織委員深入田間地頭進行志智雙扶。走好群眾路線,讓群眾參與精準識別全過程,制定“村內最窮、鄉鎮平衡、市級把關、群眾公認”精準識別“十六字法”。

三、在脫貧攻堅中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一是堅持把“三會一課”作為黨內政治生活基礎,在每月固定的“黨員活動日”開展政治生日、主題學習、專題調研、志願行動、黨性檢驗等活動,影響和帶動委員增強脫貧攻堅奉獻精神。二是紮實開展“支部共建”活動,實現陣地共建、黨員共管、集體經濟共抓、貧困群眾共幫,形成“一戶一塊茶園、一戶一塊竹林、一戶一塊果園、一戶一人務工”的“四個一”産業扶貧模式。

四、在脫貧攻堅中彰顯黨組織的影響力。建立黨組成員黨建聯繫點制度,引導委員發揮優勢,組織企業、成功人士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形成“五個起來”精準幫扶模式,即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住不了的建起來、建好了的靚起來。同時創新服務載體,成立“委員志願服務隊”“學雷鋒志願者協會”,組織黨員委員開展“點亮微心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