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政協要聞回顧(6.18-6.26)

發佈時間: 2018-06-26 09:56: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歷史上的今天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即國際反毒品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聯合國在維也納召開由138個國家的3000多名代表參加的麻醉品濫用和非法販運問題部長級會議,會議提出了“愛生命,不吸毒”的口號,並與會代表一致同意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國對毒品問題的重視,同時號召全球人民共同來解決毒品問題。


一週政協要聞亮點必讀


這一週,全國政協組織召開了兩場會議,值得所有關心政協工作的小夥伴重視。


6月22日至23日,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這是人民政協歷史上首次專門就黨的建設問題舉行的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汪洋出席會議、參加分組討論併發表重要講話。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事業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協系統黨的建設是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關係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和我國政治制度整體效能的發揮,關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進程。


全國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張慶黎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論述。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黨組成員夏寶龍主持第二次全體會議。劉奇葆、盧展工、王正偉、馬飚、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出席會議。會上,各地政協系統黨組負責人交流經驗,分享觀點,介紹了很多黨建工作的好做法。


6月25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圍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協商建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開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應邀出席會議並作報告。


胡春華與常委們互動交流,回答了大家的提問。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主持開幕會。


本次常委會議為期三天。常委會組成人員將圍繞四個專題進行討論。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開幕會。


此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和劉新成分別出席全國政協活動或率領調研組進行調研。


6月21日,全國政協第118期幹部培訓班在北戴河開班。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6月1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高校‘雙一流’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專題調研組赴重慶調研。當日下午,調研組在重慶市召開座談會,聽取重慶市相關情況介紹,並作互動交流,劉新成出席並講話。


另外,6月20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在京召開提案辦理協商會,主題是“完善食品農産品溯源制度,構建食品安全長效機制”。


近期,各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開展了多項活動。


★民革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分別率民革中央考察調研組,圍繞“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赴四川、雲南、貴州、重慶開展調研。


此外,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率調研組,還就“渤海海峽跨海通道建設”在遼寧省大連市進行專題調研。


★民盟


由民盟上海市黃浦區委反映的社情民意《關於提高社區公共文化資源配送品質的建議》,獲上海市政府相關領導批示。近年來,民盟黃浦區委以社情民意資訊工作作為提高參政議政能力的重要抓手,積極做好理順機制、搭建平臺的工作,把盟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


★民建


中國民主建國會第十一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6月13日在上海召開。會議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加強民建思想政治建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出席會議。


近日,民建上海市委、民建江蘇省委、民建浙江省委、民建安徽省委在滬共同簽署“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


6月22日,民建貴陽市委“同心·思源”行動走進白雲區都新社區。當天,活動共解答居民法律諮詢30余人次,對百餘人進行義診,發放統戰知識等宣傳資料500余份。


★民進


民進中央參政議政特邀研究員、參政議政特邀資訊員工作會議日前在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出席會議並講話。蔡達峰強調,民進中央要做好對參政議政特邀研究員和參政議政特邀資訊員的服務工作。


2018·長江保護與發展論壇于6月21日在江蘇省南京拉開帷幕,本次論壇為期兩日,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作為論壇主題。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出席論壇開幕會併發表講話。蔡達峰強調,民進關注長江保護和發展,當下的首要任務是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此指導民進在長江保護與發展問題上的參政議政。”


★農工黨


“美麗中國——中國農工民主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美術作品展”在農工黨中央機關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與此同時,農工黨第十六屆中央書畫院成立大會在農工黨中央機關舉行。


★致公黨


6月19日,“引鳳工程”第九屆活動開幕式暨2018中國南通海外高層次人才交流洽談會在南通市舉行。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6月20日,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一行到無錫,就海外留學人員歸國創業創新環境開展調研。長期以來,致公黨無錫市委圍繞中共無錫市委的中心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助推海歸致公黨員創業,形成了“致公鳳巢”“企業家學堂”等多個品牌,海歸致公黨員們更持續數年參加“致德扶智”“同心致善”等社會服務品牌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僑海報國,黨派影響力不斷擴大。


★九三學社


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黑龍江省委主委龐達率領重點課題調研組到農墾綠色草原牧場,就草原生態文明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技示範基地建設以及草牧業迴圈經濟發展等情況進行調研。


★臺盟·兩岸


為紮實做好全國政協專題議政性常委會發言準備工作,臺盟中央在天津市召開“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重點調研課題研討會,為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建言獻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等出席會議。


6月18日,福建省石獅市舉辦第十二屆閩臺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萬名兩岸民眾齊聚蚶江古渡頭,參與或圍觀中國獨一無二的端午民俗——海上潑水。當天的海上民俗活動包括王爺船巡海、海上潑水、海上捉鴨、兩岸龍舟賽等。


★工商聯


6月19日下午,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倡議活動在全國工商連線關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並講話。高雲龍在講話中對民營企業家發起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倡議給予充分肯定。


★港澳臺僑


應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邀請,四川省僑聯率“親情中華·美麗四川”藝術團赴香港出席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成立25週年暨第八屆理監事及青委會第三屆理事就職典禮。


過去一週,這些聲音值得我們關注。


2018“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論壇通過《“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共識》。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論壇開幕致辭中説,“一帶一路”建設凝結著方方面面的智慧與力量。過去幾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機構、記者組織的交往越來越頻繁、合作越來越緊密,打開了人文交流的新窗口,書寫了民心相通的新篇章。


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解決當代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科學理論指引。


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22日至23日在京舉行。深圳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戴北方在接受中國網(《議庫》APP平臺)書面專訪中説,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處於統一戰線、協商民主建設的前沿,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最根本的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根本政治原則。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經濟學系主任、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所所長楊德才認為,創新是一個國家民富力強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企業蓬勃發展的根本源泉。自主創新能力不僅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更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


全國政協委員艾克拜爾説,文學永遠是人學,寫活生生的人,寫人的情感,寫人的精神狀態,寫人的內心,寫出正能量。若把今天的‘人’寫好了,就是對這個時代的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河北大學校長康樂認為,只有建立更加科學有效的科技評價體系,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才能大力推動科技進步、激發廣大教師和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真正實現創新驅動可持續發展。


以下為各地方政協一週重要新聞速覽。


· 北京市政協召開“分級診療”提案協商辦理 市衛計委回應


· 北京市政協召開中軸線保護協商懇談會


· 澳門大學生到天津學習交流活動結業


· 香港女子排球隊到天津參加津港青年交流活動


· 天津政協常委會聚焦推動品質、效率、動力變革


· 重慶市大足區政協創新提案辦理機制小記


· 重慶市政協以黨建引領履職紀略:創新發展的“源頭活水”


· 重慶政協:發揮政協優勢圍繞中心盡職履責


· 浙江桐廬縣政協專題視察“最多跑一次”工作


· 嘉興政協:打造1921為特色的城市建築風貌


· 廣東省政協:推進珠三角港口 與船舶大氣污染防治


· 珠海政協督辦重點提案 推進珠海機場基礎設施建設


· 廣東政協:推進珠三角港口與船舶大氣污染防治


· 廣州市政協促18億元項目落地貴州畢節


· 廣東河源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梁國華接受審查調查


· 寧夏政協委員調研中衛污水處理廠運作情況


· 江蘇省南京市政協精準提案促進辦理品質提高


· 江蘇淮安市政協建言婦女兒童工作


· 江蘇句容市政協創新開展“政協委員接待日”活動


· 河北邯鄲市啟動市縣兩級政協聯動專項民主監督活動


· 葉冬松在蔚縣調研時強調 狠抓問題整改 聚力三年計劃 全力以赴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 葉冬松主持召開河北省政協十二屆第七次主席會議


· 河北省政協舉辦全省政協系統專題輔導報告會 葉冬松主持並講話


· 河南政協委員建議制定城市共用單車管理條例


· 河南省政協召開月協商座談會 為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建言


· 安徽合肥市政協開展“雙聯雙創”加強委員履職


· 張昌爾出席長三角地區政協聯動機制簽約啟動儀式暨主席聯席會議在滬舉行


· 安徽省政協黨組召開“講嚴立”警示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 安徽黃山市政協聚焦“徽州文脈保護傳承”


· 新疆政協召開機關幹部大會 堅定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履職盡責


· 新疆政協月度協商座談會聚焦推進農村貧困人口白內障免費治療


· 貴州畢節市政協等單位舉辦第五屆“奢香貢茶”茶博會


· 貴州政協召開第八次主席會議 專題學習習近平扶貧思想


· 福建省晉江市政協聚力提升黨建工作水準


· 福建全省政協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


· 雲南政協創辦“值班週報”活動會議一目了然


· 雲南省政協專題協商重點口岸城市功能建設


· 雲南省政協機關推進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貫徹落實


· 吉林省政協建言獻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 吉林省政協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江澤林主持


· 海南三亞政協委員捐贈百餘萬元助力崖州區精準扶貧


· 毛萬春到海航集團調研


· 四川大竹縣政協委員建言網路餐飲服務食品安全

· 達州“政協委員界別活動周”惠助貧困村 促鄉村文化振興


· 江西省政協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工作高品質發展


· 廣西河池市政協推動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 藍天立率廣西政協常委視察團赴貴港玉林開展視察


· 湖北政協舉辦“中國茶與‘一帶一路’”委員主題活動日活動


· 湖北政協副主席馬旭明率團赴香港交流訪問


· 湖南常德市政協——青春碰上政協雲


· 李微微:推動新時代政協事業不斷發展進步


· 李微微:“政協雲”體現了民主協商政治在新時代的強大生命力


· 湖南政協啟動第二期委員學習培訓班 李微微作開班輔導報告


· 山西省政協建言大氣污染防治 讓綠色成為美麗山西的底色


· 山西省運城市政協舉辦專題報告會


· 西藏自治區政協與山西省政協調研組座談


· 拉薩政府助力西藏畢業生勇闖畢業季


相關閱讀:

今日政協(6.22)

一週政協要聞回顧(6.12-6.19)

今日政協(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