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 AI 萬物”:劍指網路野生動物犯罪

發佈時間: 2018-06-25 11:32: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彭科峰 | 責任編輯: 彭科峰

中國網訊   6月22日,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與網際網路科技公司百度在北京簽署合作意向書,宣佈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啟動合作項目“DU AI 萬物”:劍指網路野生動物犯罪 。AI意為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興網際網路技術,也體現了百度關愛野生動物,反對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企業社會責任。雙方將依託百度旗下産品制定野生動物保護知識線上傳播方案,並共同探索網際網路科技在野生動物犯罪預防領域的應用,最終實現用科技守護野生動物和生物多樣性的願景。

野生動物非法貿易是野生動物種群和全球生態安全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近年來,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不法分子開始把販賣、走私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勾當轉移到網路虛擬空間,網路野生動物犯罪呈現出全球化、隱秘化、多平臺作案等特徵,給網際網路公司監控及政府執法部門打擊提出了新的挑戰。

IFAW發佈于 2014年的報告顯示,在短短6周內,16個國家的280個線上市場同時在售超過30,000件動物製品或動物活體。2017年底,IFAW針對法國、德國、俄羅斯和英國4個國家的網路野生動物貿易狀況開展的調查顯示,106個網路交易平臺和4個社交媒體平臺上的5381條非法廣告和帖子中涉及11,772個瀕危野生動物物品。“IFAW很高興能夠與百度聯合發起“DU AI 萬物”合作項目,讓網路科技成為保護野生動物的盾牌。打擊網路野生動物犯罪,離不開網際網路企業的重視與規範,也離不開強有力的立法和執法。” IFAW中國辦公室野生動物犯罪預防高級項目官員馬晨玥説。

近年來,IFAW與百度密切合作,對網路上違法販賣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黑産資訊、有害資訊進行清理,打造正向輿論環境、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政策和法律。目前,百度已清理黑産有害資訊19.7萬條,關停貼吧33個,永久封禁用戶53個,處理通過百度知道、百度文庫發佈的非法貿易資訊2467條,累計遮罩巡查的有害圖片近千張,清理百度搜索有害資訊、違規資訊、死鏈共計447條。與此同時,現在只要在百度搜索中輸入“象牙”等非法野生動物製品關鍵詞,就會自動彈出法律提示,提醒用戶切勿觸犯相關法律法規。2018年3月7日,百度還在美國舊金山加入了由21家網際網路巨頭和動物保護組織共同發起的打擊網路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全球聯盟,承諾制定相關政策和解決方案,以終止網路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百度願意通過自身在網際網路領域的網路産品和技術,為保護野生動物貢獻一份力量。我們將不斷優化非法野生動物網路貿易的線上策略,規範資訊發佈規則和要求,宣傳並落實野生動物相關法律法規,加強與政府機構和保護組織的溝通,減少和預防網路野生動物貿易犯罪。”百度業務監察部、風控産品技術部副總監劉苗苗説。

為應對網路野生動物犯罪新形勢,IFAW與百度將在“DU AI 萬物”項目中分別發揮在野生動物保護和網際網路科技領域的優勢。該項目包括三大支點:一是雙方合作清理百度旗下網際網路産品中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資訊,完善非法資訊的舉報和處理機制;二是IFAW與百度百科、熊掌號、百家號等百度産品合作制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傳播方案,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知識和法律法規;三是IFAW與百度搜索合作開展與野生動物保護相關的大數據分析,定制線上公益主題産品,並定期向用戶推送教育宣導內容,探索野生動物犯罪預防的新方法。“在打擊網路野生動物犯罪領域,中國的政府、執法人員和企業均高度重視。2016年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明令禁止利用網路平臺買賣利用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與此同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對網路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打擊力度。” 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孟憲林博士説,“網路非法交易瀕危野生動植物問題是全球各國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需要相關國家和保護組織、企業都要給予更高的關注,並付諸於實際行動,加強相互間的溝通協作,為全球瀕危物種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做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