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河池市政協推動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6-25 09:41: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海洋 | 責任編輯: 王靜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地方特色,強化制度建設,堅持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將黨建工作融入地方發展大局,為助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河池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是廣西農民運動的發祥地、百色起義的策源地和右江革命根據地的腹地。河池市政協充分依託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將黨性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相結合、與弘揚時代精神相結合,就近就地組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提高黨性教育的説服力和感染力。同時,主動適應資訊化發展趨勢和“微時代”傳播規律,創新黨建宣傳教育平臺。建立河池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微信群,搭建移動手機TV應用平臺,推行“網際網路+黨建”模式,依託手機微信、政協網站、手機TV等新型“學習陣地”,向黨員傳播黨章黨規知識,並開設交流欄目,形成線上線下相結合、內外部媒體多視角、黨員幹部踴躍參與的黨建宣傳教育新局面。

夯實黨建基層組織,推行層級動態管理。立足政協機關實際,根據黨員幹部工作職責、優勢特長和年齡結構等特點,將機關全體黨員71人編為8個黨小組。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分別編入各黨小組;離退休黨員幹部由於居住分散、流動性較大以及身體狀況等因素影響,分別編入兩個流動黨小組。實行“政協黨組——機關黨支部——黨小組”的層級管理模式,對黨支部和黨小組工作進行具體指導、管理和督促。以黨小組為單位,組織黨員開展“三會一課”、集中學習、談心交流、組織生活、參政議政、扶貧解困等活動,每月開展活動1至2次,將工作重心由黨支部向黨小組延伸,打通“神經末梢”,有效解決過去黨組織作用虛化、弱化的問題。

為推進黨建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河池市政協堅持從制度建設入手,強化建章立制,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功能。出臺了《中共河池市政協黨組議事規則》,進一步規範黨組主要職責、議事內容、議事程式和決策實施過程,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能作用。強化“三會一課”制度,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黎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帶頭將領導幹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引入常態化。出臺了《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為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聚焦改善民生,發揮黨建示範引領作用。河池作為廣西和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河池市政協積極探索黨建與中心工作的契合點,圍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主要目標任務,2016年底以來在全市政協組織開展助力脫貧攻堅助一村、幫一戶、獻一策“三個一”活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政協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各界別共聯繫156個貧困村,1964名政協委員與5132戶貧困戶結對幫扶,先後為貧困村引進産業項目161項,協調落實各類項目資金5534萬元;幫助貧困戶轉移就業2285人;提交脫貧攻堅內容提案398件、調研報告101篇,提出意見建議474條,被黨委、政府採納300多條。

(陳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