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高校‘雙一流’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調研組在渝召開座談會

發佈時間: 2018-06-21 10:5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原標題:全國政協“高校‘雙一流’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調研組在渝召開座談會 劉新成出席並講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19日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高校‘雙一流’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專題調研組赴重慶調研。當日下午,調研組在重慶市召開座談會,聽取重慶市相關情況介紹,並作互動交流,劉新成出席並講話。

劉新成指出,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重要標誌,也是加快實現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全國政協將“高校‘雙一流’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作為今年的監督性調研選題,同時,還開展“關於構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評價體系,增強‘四個自信’”重點提案督辦,充分體現了全國政協對高校“雙一流”建設工作的高度重視。

劉新成強調,高校“雙一流”建設要把握根本遵循,突出重點任務;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關鍵環節;要做好保障措施,夯實發展基礎;要突出高校的主體地位和責任;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統籌區域發展的關鍵作用。他要求高等學校將學校和學科建設與國家需要相吻合,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設一支一流的教師隊伍,建設一流的大學治理體系,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從注重條件投入轉向注重體制機制創新,實現高等教育品質的躍升。地方政府也要在資金、政策等方面給予支援,積極引導兩類建設高校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座談會由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吳剛主持。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袁貴仁、駐會副主任叢兵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