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晉江市政協聚力提升黨建工作水準

發佈時間: 2018-06-21 09:38:0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楊偉偉王惠兵包松婭 | 責任編輯: 王靜

6月11日至15日,福建省晉江市政協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辦“增強委員履職能力展現新時代新擔當”履職培訓班。五天緊湊的學習培訓過後,不少委員感嘆:這一屆政協委員“不好當”:紀律嚴、要求高、活動多,“作業”越來越不容易完成。

晉江市政協委員越來越“不好當”的原因還不止於此!近年來,晉江市政協黨組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牢記政協是政治組織的定位,把“強核心、帶隊伍、促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的主線,注重發揮“三個作用”,著力推動黨建工作要緊貼中心、融入日常,促進黨建工作更具特色、更有活力、更富實效。

為強化政協黨建“主心骨”,晉江市政協黨組成員帶隊開展“走委員、訪企業、建真言”活動,按照“一組一主題”的形式,開展“新實體經濟”“獨角獸”培育等5個課題調研,建言助力“堅守實體經濟”。與市委專題協商“新興産業發展”“推動體育城市建設”,發動委員持續關注産業轉型升級、體育産業發展,助力2020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籌辦。牽頭5個委辦的黨員負責人打造“黨建+”特色履職品牌,形成“一委一品”工作局面:辦公室著手組建“晉江政協智庫”、提案委組織提案“雙評雙促”等。

為增強政協黨建“凝聚力”,晉江市政協黨組強化政治引領功能,把建好班子、帶好隊伍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健全完善黨組成員聯繫界別、基層聯絡組制度,定期開展“黨組書記走訪常委、黨組成員走訪委員”活動,形成“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大工作格局。同時,圍繞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持續通過政協平臺延伸黨政企互動渠道,引導130多家委員企業樹牢“黨建強、發展強”的理念,把黨建工作做到企業發展需要、員工普遍關心的熱點上。

為激發政協黨建“活力源”,晉江市政協黨組實施“委員素質提升計劃”,創設“晉江政協講堂”,開設“委員論壇”……把政協機關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在參謀協調、服務保障和素質水準的提升上。2017年,除市政協全會外,330名委員共有270多人次參加各類履職活動。

“回顧近年來的黨建工作,我們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時代政協機關黨建工作,要堅定不移地把講政治擺在首位,要堅定不移地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更要堅定不移地抓黨支部建設。”晉江市政協主席林仁達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始終在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發揮好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政協履職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