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藏羚羊遷徙讓路 西藏拆除萬畝草場圍欄

發佈時間: 2018-06-19 17:0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6月17日一大早,西藏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72歲的次吉卓嘎在親友的幫助下坐上大巴車,告別世代生活的草場,準備南遷到800多公里之外的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點。“全鄉262戶1102名牧民群眾全部搬出後,這裡的萬餘畝草場的圍欄將全部拆除,草場全部回歸自然。”尼瑪縣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長德青倫珠介紹説。

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9.8萬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國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榮瑪鄉,地處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帶,屬於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緩衝區,是藏羚羊等野生動物遷徙活動的重要區域,不少牧戶的家距離藏羚羊産仔和遷徙的地方非常近,不利於野生動物的保護。同時,這裡的牧民就業、看病、上學等等都存在很大困難。因此,西藏自治區在這裡啟動了首個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

人往南遷,羊往北走,這也是西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據西藏自治區林業廳保護處處長扎多介紹,這次榮瑪鄉高海拔生態搬遷將騰出國土面積467.19萬公頃實施退牧還草,給藏羚羊等野生動物騰出遷徙路線和更多的活動空間,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西藏自治區林業廳提供的數據顯示,經過20多年的建設管理和保護,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加。藏羚羊種群由5萬隻增加到15萬隻以上,野牦牛由7000頭增加到1萬多頭,藏野驢由3萬多頭增加到5萬多頭,雪豹、盤羊、黑頸鶴等野生動物恢復性增長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