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政協委員調研中衛污水處理廠運作情況

發佈時間: 2018-06-19 11:17: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梁靜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訊 據寧夏政協官網消息,6月14日,寧夏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帶領部分政協委員和自治區環保廳、住建廳專業人員赴中衛市、中寧縣對污水處理廠運作情況進行調研。此次調研是圍繞自治區貫徹落實“水十條”實施中期情況開展的監督性調研。

當天,調研組一行來到中衛市第一污水處理廠、第二污水處理廠及中寧縣第一污水處理廠,聽取了污水處理廠處理標準、處理技術是否達到設計預期、納污能力與處理技術和設備之間的差距、收取的水費中污水處理費使用情況、滿負荷運營所需資金與實際撥付資金的差距等情況的介紹,並實地察看了污水處理池、進出水口、管網鋪設、水質監測系統、設施設備的運營情況。

據介紹,中衛市第一污水處理廠于2005年正式投入運作,主要承擔城區生活污水處理,設計處理能力每日4萬立方米,2016年實施提標改造工程後,執行標準為國家一級A排放標準,目前實際日均處理量為3.5萬立方米左右。第二污水處理廠主要承擔工業園區工業和生活污水處理,實際日均處理量為1.8萬立方米至2萬立方米。目前兩個污水處理廠末端均採用人工濕地進行深度處理,使出水水質達到地表水四類標準後排入黃河。

在中寧縣第一污水處理廠,委員們了解到,該廠目前主要承擔城區群眾和部分企業生産生活用水的處理任務。排放標準為國家一級A排放標準,日處理能力為3萬立方米。

在當天座談會上,委員們建議,污水治理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健康的生活環境,也關係到社會和諧穩定與可持續發展。要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因地制宜、科學合理確定城鎮污水處理和再生利用設施建設規模,要加強科技創新,大力推進城鎮污水管網建設和改造工程,加強運作和維護管理,完善第三方運營模式,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設施,要加強企業管理,降低污水處理成本,建立完善的污水處理運營機制和經費保障機制,確保污水處理的正常、健康、有序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