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協常委會議聚焦推動品質效率動力變革

發佈時間: 2018-06-19 08:33:5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實體經濟是天津的優勢,也是成就天津未來的根基。當前天津正處於‘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的重要歷史性窗口期,唯有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才能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6月4日,天津市政協召開十四屆二次常委會議,市政府辦公廳,市商務委、發改委、國資委、財政局、金融局、中小企業局等單位負責人與委員們共聚一堂,開展了一場關於“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推動經濟發展品質、效率、動力變革”的大規模協商。

幾個月來,天津市政協組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專委會、各區政協全方位開展調研,66篇厚重的調研成果為此次會議的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振興實體經濟離不開企業的蓬勃發展。”在李文海委員看來,天津經濟發展當前處於轉型升級、調整結構、提質增效的關鍵時期,相關部門應儘快採取措施,對在環保治理中排放達標的企業讓其恢復生産經營,同時政府給予一些補貼、稅收等政策性支援,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張榮華委員説,“天津擁有‘飛鴿’、‘鬱美凈’、‘海鷗’等一大批老字號老品牌,在國內外市場擁有重要地位,但近年來天津品牌數量在全球經濟發展浪潮中逐漸減少。”她建議,充分挖掘天津老字號老品牌,形成品牌培育、宣傳推廣、維權保護等一系列品牌建設體系,實現天津老字號老品牌資産價值增值,重塑天津品牌輝煌。

在小組討論會上,委員與職能部門熱烈交流。在隨後的大會發言中,委員們分別就推動京津冀産業對接互補、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等方面各抒己見。

賈瑞輝委員表示,應啟動京津雄創新三角區建設,圍繞京津高新産業帶,以“科技新幹線”“科教共同體”等形式,借助首都央企、總部及機構、教育醫療等資源,共同建設集教育、科研、技術轉移轉化與企業孵化等功能整合的産業基地,打造創新發展的共同體。

韓遠達委員建議,天津要積極構建平台資源多元匯聚新模式,依託自貿區建設優勢,加大國際聯合研究機構、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技術轉移中心的建設,推動各類創新平臺的對外開放、交流合作、聯合技術攻關,促進平臺國際化雙向對接和開放。

“天津市現有一千多萬平方米的空置樓宇不能産生經濟效益,如五大院、原開灤煤礦大樓等空置多年,未能發揮出應有的價值。”李光照委員呼籲,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各個政府部門為盤活空置房開綠燈,提高使用效率。他説,“五大道是天津的靚麗名片,但遊人只能在街上轉轉,不能進房子裏去,我們要提高深度遊的品質,盤活這些存量資源,以存量帶動增量,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條條建議,唱響著振興實體經濟合唱中的政協之聲。

聽了委員們發自肺腑的心聲,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很感動。他表示,實體經濟是天津的優勢,天津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落實好市委各項工作部署,推動天津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他要求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專業特長,圍繞振興實體經濟深入調研、協商議政,共同為實體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