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維華: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發佈時間: 2018-06-15 10:02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武維華 | 責任編輯: 王靜

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在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言 中央統戰部供圖

【編者按】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近日在京舉辦。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新局面,參加研討班的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等進行深入研討和交流,現摘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發言。

這次研討班時間不長,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收穫很大。汪洋主席的講話緊扣中共十九大主題,緊密聯繫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實際,既使我們深化了思想認識,又對參政黨各項工作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是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賦予其全新時代內涵,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更加光輝奪目。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併為之奮鬥和奉獻的真理。

二是進一步增強了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言雖簡而理至深。這一新型政黨制度從其孕育、誕生到不斷完善的探索實踐,業已證明其獨特的優勢和生命力,能夠真實、廣泛、持久地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夠實現最廣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參政黨必須將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這一制度作為重要的歷史使命和根本職責,把一切工作都落實和服務於這一使命和職責。

三是進一步提升了加強參政黨建設履行參政黨職能的認識。參政黨的自身建設在不斷進步,但與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共中央的殷切期待以及更好履行職責的必然要求相比,還存在明顯差距。我們要大力弘揚九三學社“愛國民主科學”優良傳統,把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提升到新高度。作為參政黨要發揮好履職作用,必須要有更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務實,完善機制,提質增效,為解決國家面臨的挑戰和問題真正有所作為和助益。

學以致用,學而益進。我們要以此次學習研討為契機,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貫穿落實于全部工作當中,團結帶領全社成員,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作者:武維華 本文刊載于《光明日報》2018年06月13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