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率全國政協人資環委調研組赴廣東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6-14 11:39:3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廉維亮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日前率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調研組就“中長期人口變動與經濟社會發展”專題赴廣東省調研。

李斌強調,要客觀認識人口發展新形勢,認真落實好黨的十九大關於人口問題的任務部署。她説,當前我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人口結構性矛盾日益凸顯;人口發展城鄉之間、區域之間水準差異較大;人民日益增長的家庭發展、優生優育、生殖健康服務需求還需進一步滿足。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繼續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努力提高勞動者素質和技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廣東是全國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第一大省,2017年常住人口1.117億,在人口發展方面具有很強的代表性。近年來,廣東省積極制定人口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最大限度地發揮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能動作用,取得顯著成效。

李斌充分肯定了廣東省在完善促進家庭發展、提高勞動力素質、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希望廣東能夠在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方面,探索出更多可資借鑒推廣的經驗。

調研組深入東莞、佛山等地的産業園區和企業,重點了解科技進步特別是人工智慧發展對勞動力的替代、産業發展與人口發展之間的互動關係等情況,並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召開座談會。

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副主任王培安、楊松、黃躍金等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