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黨唐山市委會:完善報廢車回收法律法規

發佈時間: 2018-06-12 09:22:23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賈敬蘋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農工黨唐山市委會

完善報廢車回收法律法規

2017年底,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2.17億輛。隨著汽車生産和消費量的增長,汽車報廢量也迅速增加,2018年我國報廢汽車數量預計有907萬輛,2019年或將突破1300萬輛,2020年有望達到1700萬輛左右。這也意味著我國汽車報廢高峰正在臨近。但目前相關法律還不完善,許多車輛流入黑市,難以報廢,造成許多問題。

建議

完善法律法規,依法依規回收利用。推動報廢汽車回收駛入正軌,求根治本,必須著力於法規的修訂與完善。比如,放開報廢汽車回收業的特種行業管理、擴大市場準入,取消報廢汽車以廢舊金屬按重量計價,實行“一車一價”等,均需要在新法規中予以明確,引導報廢車行業走向有序化、規範化、市場化的發展模式,並依法依規加大對報廢汽車拆解市場的監管力度。通過政企合作、打造全國聯網的統一平臺,建立車輛報廢資訊共用機制,提高行業網路化和技術化水準,引導車主通過網路平臺將報廢汽車提交到正規的拆解企業,縮短中間環節,逐步淘汰黑市“黃牛”。(賈敬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