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推動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專題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6-12 08:37: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小寧 | 責任編輯: 王靜

“要做貼近百姓的東西,我們的理念是:讓藝術生活化,讓生活藝術化。”

“讓藝術生活化,讓生活藝術化——你總結得很好!”

7日,全國政協“推動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專題調研組來到四川蒲江縣明月村。該村從2014年開始,通過文化創意帶動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形成了創客聚集地,在短短幾年裏,改變了生存面貌,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面對做現場講解的蜀山窯陶瓷藝術博物館創辦人、陶瓷藝術家、“新村民”李清,帶隊的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儒林這樣説。

李清是被明月村“如宋代一般的畫卷”所吸引,第一批走進明月村的創客。他的陶瓷藝術團隊,集創作、展示和教學為一體,與明月村其他150多位藝術家“新村民”一道,為這裡帶來了別樣的文化和生機。委員們了解到,文化創意産業不僅讓這個2009年還是“市級貧困村”的地方走出了貧困,也使這裡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觀念發生了轉變,不少已經“考出去”的大學生不再留戀大城市的繁華,紛紛返鄉創業。在考察當日,委員們就遇到了幾位返鄉創業的大學生,他們饒有興味地攀談起來:

“你就是從這個村考出去的嗎?回來搞什麼?”

“是的。我在村裏搞民宿。您剛才在村口路過的那一家,就是我開的。”

“這位姑娘呢?你回來做什麼?”

“我學的是服裝設計,現在在村裏做草木染。”

與委員們交談的大學生,一位叫做羅凱,一位叫做羅丹,都已經返鄉創業兩年多了。小姑娘羅丹還將自己的草木染工作室開到了網上,成為一個“小網紅”,不少城市青年慕名而來,找到她的草木染工作室拍照留念。

“哎呀!明月村現在成了明星村了,網紅村了!”王儒林笑呵呵地説,“你們經驗很豐富,應該進一步總結推進。鄉村振興,你們帶了個好頭!”

6月的川蜀大地,草木蔥蘢,萬物鬱鬱勃發。全國政協“推動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專題調研組5日至9日在此調研,為全國政協7月上旬即將召開的“發展實體經濟,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專題協商會做前期準備。在這裡,委員們看到,作為一種新興業態,文化創意産業開始蓬勃發展,態勢良好,文創正逐漸走入尋常人家,改變著百姓生活。

綿竹年畫聞名全國,來到綿竹年畫村,仿佛進入了一個創意的世界。家家墻上繪有風情年畫,有的是表現家庭和睦的,有的是展示農業生産的,有的是突出環境保護的……經過創意發揮的年畫,不但弘揚了優秀傳統文化,而且在宣傳核心價值觀上面具有重要作用。由三姐妹開辦的“三彩畫坊”,韻味獨特,運用蜀繡技法製造年畫的衍生産品,不追求高檔産品,針對的主要是廣大普通消費者。委員們注意到,這裡還是四川省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示範基地、年畫村農民夜校實踐基地、綿竹市巾幗脫貧培訓基地。它的一項社會責任就是:為婦女和殘疾兒童提供工作崗位、培訓技能。遵道鎮棚花村是村幹部帶頭致富的典型,近年以年畫和生態為依託,圍繞鄉村旅遊致富興村。每到週末,城裏人紛紛來到村裏,或者娛樂,或者觀光,或者採摘,感受著鄉村的樂趣。棚花村的獼猴桃種植,是村民的另一項收入來源。這裡的獼猴樹上,每一個果實都被精心挂上了紙袋,“這樣做很費時間吧?”委員們問到,“是要花費人力,可以帶動更多村民就業。”村支書説。

江油的李白紀念館、臨邛文化文創産業示範區和綿陽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基地,也是此次調研的地點。大家在體驗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也感受網際網路新科技對文化創意産業的推動。綿陽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的“雲書屋平臺”項目引起委員們的關注,這項技術實現了國內各類基層書屋與圖書館傳統業務管理和網際網路技術應用的全面融合。“你們的這個創意很好。”閻曉宏委員説,“對於當前推廣全民閱讀與學習具有現實意義。”

文化創意,正在改變生活,這是委員們的共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