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貝不識蹴鞠?貝克漢姆在中國遇到“足球老祖宗”

發佈時間: 2018-06-11 15: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世界上曾經最值錢的黃金右腳,與世界上曾經最古老的足球,今天在中國蚌埠相遇。

相遇的地點,是清朝一個大家族的祠堂內院。踢球的人叫貝克漢姆。

貝克漢姆玩蹴鞠

這是6月6日下午,發生在蚌埠的中華古民居博覽園極富穿越的一幕。古代的和現代的,中國的與世界的,體育的和文化的,在這裡交匯融合。

6日上午,G-EXPO世界足球峰會在中華古民居博覽園開幕。很久沒在中國露面的貝克漢姆準時出現在峰會現場,和他一起到來的還有皮耶羅、古利特、安切洛蒂、科斯塔庫塔等一眾國際足壇球星和教練。

令現場沸騰的一幕出現在下午4點15分,貝克漢姆與博覽園創始人馬國湘一同參觀龍尾大宅——這片古民居復建群落中最具藝術性和觀賞性的“鎮園老宅”,一棟保存完好的清代家族祠堂。站在仿佛留著歷史余溫、古樸而敦實的實木圓桌前,觀看一百多年前曾經熱鬧過的古戲臺,貝克漢姆毫不吝嗇地表達了對這棟老房子的喜愛。

步出正廳,走進祠堂內一塊長方形庭院時,現場頓時出現了歡樂的氣氛——“快看!那是什麼?”

“蹴鞠!”已經有人認出,放在庭院中央醒目位置的,是源自中國、被稱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的蹴鞠。

庭院的一邊,豎起一個高約4米的宋式蹴鞠球門,一個臉盆大小的洞口對著面露疑惑的貝克漢姆。

“這就是中國的傳統足球,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雛形,用中國土話説就是足球的‘老祖宗’。”現場人員這樣向小貝介紹。

其實這並不是貝克漢姆初識蹴鞠。2013年3月,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曾向貝克漢姆贈送蹴鞠。

在眾人熱烈的期待和歡呼中,西裝革履的貝克漢姆也即興玩了一把蹴鞠。他走上前去接過蹴鞠,朝著高高的球門連擲了三四次,當蹴鞠兩次穿門而過時,現場響起一片歡呼。隨後,玩興大發的小貝還在蹴鞠和一二十件球衣上簽了名。

“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這種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與交融,正是我們希望達到的效果。”現場的上海湘江實業董事長馬國湘這樣説。據悉今日晚間,貝克漢姆還將出席古民居博覽園裏舉辦的“星光之夜”歡迎晚宴,在晚會上經授牌後,正式成為“中華古民居文化交流大使”。

推薦閱讀:

最高人民法院與全國工商聯座談 為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高考狀元今年還會火嗎?

北京高考作文為新時代青年成長打call 亦聚焦綠色生態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