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工匠精神 厚植工匠文化

發佈時間: 2018-06-04 11:33:5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原 李寧馨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職業教育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為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做貢獻。”日前,民盟天津市委調研後提出建議。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民盟天津市委以“新時代職業教育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為議題,展開深入調研,提出可行建議。

工匠精神,是職業教育的靈魂。調研組提出,我國當代職業教育迫切需要走出過於重視技能傳授和文化教育而忽視職業素養培育的誤區,讓工匠精神在職業教育中紮根,進而對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産生“蝴蝶效應”。

調研組建議,將工匠精神貫穿到實際教學過程當中,結合所學課程,加以技術指導和理想引導,不斷加深學生們對工匠精神的認知。根據各個專業的不同特點,分析出本專業職業崗位應具備哪些職業精神,進行職業道德教育,從而將其滲透到各專業教學的目標、內容以及考核之中。讓工匠精神貫穿職業教育始終。加強校企合作,讓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們不僅能夠學習文化知識,更參與到實踐中,真實感受工匠精神,培養匠人氣質。要讓大國工匠現身説法,讓學生在與大國工匠交流的過程中強化對工匠精神的認知,發揮好大國工匠的模範作用。職業院校可利用校園文化藝術活動弘揚工匠精神,可舉辦關於工匠精神的演講、作文競賽、話劇表演等校園文化藝術活動,形成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