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 2018-06-04 11: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茂新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據民建中央網站消息   5月30日上午,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會中央機關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郝明金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辜勝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少琴、吳曉青、李世傑,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廣西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建廣西區委主委錢學明出席會議。

會議學習傳達了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精神,通報了民建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開展情況,並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郝明金指出,自2016年對口廣西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以來,會中央高度重視,成立了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多次研究部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民建十一大換屆以後,會中央調整了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進一步明確了工作職責,加強了對工作的領導。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指示精神,認真總結、研究、部署工作,推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對於下一步工作,郝明金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充分認識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重要性。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中共中央在新形勢下賦予各民主黨派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民主黨派履行民主監督職責的新平臺、新途徑,對加強參政黨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和水準,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多黨合作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會的全局性工作,是各部門共同的責任,要齊心協力完成好這項任務。二是明確監督的導向和重點。要堅持政治導向,深刻認識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政治性質,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開展調研,會中央領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地方組織要深入廣西調研,通過調研發現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形成專題報告,推動工作深入開展。要處理好監督與幫扶的關係,將監督寓于幫扶之中,幫扶是有力、有效的監督,但不是民主監督的全部。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堅持現行扶貧標準、脫貧攻堅領域的作風問題作為監督的重點,同時發揮民建密切聯繫經濟界的優勢,加大對口廣西幫扶力度,搞好産業扶貧,助推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三是進一步落實責任。脫貧攻堅民主監督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切實負起責任,發揮好組織協調作用,儘快制定好各項工作計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先後序、責任人,定一件落實一件,下大力氣抓好落實。

李世傑在會上指出,近年來,民建中央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把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履行職能的著力重點、提高履職能力的有效途徑,深入調查研究,盡力實施幫扶,助力廣西脫貧攻堅取得了新進展。民建中央各個部門以及有關省級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成都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和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精神,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使命擔當和行動自覺,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紮實推進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的貢獻。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改進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方式,繼續加大宣傳力度,積極配合,集眾智眾力,全力做好這項重點工作。

會議還聽取了民建廣西區委關於廣西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情況和下一步打算的彙報。民建中央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同志也分別彙報了各自的工作打算。

民建中央組織部、宣傳部、調研部、社會服務部、民建廣西區委等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代表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