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發展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 2018-06-04 11:12:0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泳 胡方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調研組一行是來了解實際情況的,請大家放開講,不談成績,多講問題和經驗。”6月1日下午,在安徽合肥市,安徽省政協主席張昌爾一句簡短的開場白,拉開了全國政協“加快大別山綠色發展助推革命老區精準脫貧”重點提案督辦調研的序幕。

調研源於今年兩會期間張昌爾等49名委員《關於加快大別山區綠色發展助推革命老區精準脫貧》的提案。

大別山區橫跨鄂豫皖三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在這裡,僅國家級貧困縣就多達28個,是國家貧困縣最多、最集中的區域之一。2013年和2015年,國家相繼出臺了《大別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和《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對加快老區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但是《規劃》在統籌謀劃區域發展、整體保護生態資源、協調推進綠色發展等方面缺少具體抓手,需要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繼續跟進。”張昌爾表示。為此,他連續多年調研並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希望在國家層面健全協調推進機制、開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實施生態保護脫貧工程,助推革命老區早日脫貧致富。

儘管呼籲國家政策支援多年,但安徽省發掘內生動力、探索綠色脫貧的腳步並未停歇。據安徽省發改委負責人介紹,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在大別山區發展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390萬千瓦,實施光伏發電帶動貧困村民逐步走出困境。

“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據總發電量多大比例,水電、生物質能佔多大比重?我們看資料顯示安徽啟動大別山區流域治理試點,按照水域達標水況分配治理資金,污水超標怎麼辦?治理資金出自哪兒?如何確定資金比例?”聽到此,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胡四一一口氣連發三問。

“可再生能源佔60%,其中風電是46萬千瓦、水電是82萬千瓦,光伏是284萬千瓦,生物物質發電有28萬千瓦。治理河水資金有2億元,其中是1.2億元出自財政廳,剩下的由合肥市、六安市各出4000萬。我們設計了一個高標準的計算公式,誰的管轄水域污染超標,誰負擔治理資金。”安徽省財政廳副廳長王召遠的回答如數家珍,對一些數據信手拈來。

這讓胡四一感到欣慰:“大別山區的清潔能源結構中,風電、水電佔比應該多一點,這是綠色發展重要的組成部分。你們這個做法很不錯,考慮到生態保護和發展成本因素,但服務功能和服務價值還沒考慮進去。”

“安徽省轄區內涉及大別山革命老區有多少個縣?”帶隊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翻了一下資料,發現資料介紹不詳細。

“19個,主要分佈在六安和安慶。”安徽省扶貧辦副主任周勇説。

“按照《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和《大別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我們還要強調貧困連片區之外的貧困縣,嚴格意義上講,這個應該比國家規定連片的區域大。”馬飚的提問,引得大家頻頻點頭。

“促進大別山區綠色發展、助推革命老區精準脫貧,責任重大、任務艱巨,需要各級各方面共同努力,特別是國家層面進一步關心和支援。”安徽省副省長張曙光向調研組建議:“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有關部委和鄂豫皖三省政府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同會商研究綠色發展之路。”

“當前,大別山區脫貧攻堅已進入關鍵階段。實施規劃只是助推老區脫貧工作中的一個環節,希望儘快研究建立三省定期聯席會議制度。”張昌爾借此再次呼籲:“儘快將大別山區列為國家自然資源産權改革試點區,探索生態資源市場化補償機制,同時加大對大別山區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提高國家級公益林財政補償標準。”

“在農民增加收入方面,讓綠色發展帶動脫貧攻堅,我們還有很多工作可做。這也涉及脫貧産業基礎和相關農業技術人才。我們會把一些數據帶回去研究總結,儘快提供相關政策和技術支援。”農業農村部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向朝陽表示。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計財司副巡視員張艷紅坦陳,公益林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標準確實偏低。“從每畝5元增長到15元,我們經歷了七八年的時間。雖然逐年在長,但與採伐原木出售木材獲得數千元的收益相比,15元確實顯得微不足道。”她表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今年將增加國家資金和引入金融資本加強森林撫育和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