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港澳臺僑工作顧問為冬奧會建言

發佈時間: 2018-06-04 11:01: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這裡是我們冬奧組委的總部。選擇首鋼這座老廠房,一是保護工業遺存,二是體現了節儉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當然,這也是我們一直提倡的辦奧運的理念。”5月25日上午,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港澳臺僑工作顧問就在這片集合了工廠與現代建築風格為一體的冬奧會大本營開始了專項視察活動。

對於即將在2022年舉行的體育盛會,大家心中都充滿期待,因為這不僅是中國人的大事,也是世界人民的盛會。“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希望在招募志願者時不僅要面向內地,也要盡可能多的讓港澳地區的青少年參與進來,讓兩地青少年之間有更多的互動交流,增強港澳青少年的國民意識和民族榮譽感。”港澳委員、中國山東高速金融集團高級顧問程雁表示。

此前幾天,委員們和港澳臺僑工作顧問已到北京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等地進行了視察。連日來的所聞所見,讓港澳委員、香港合興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洪明基的體會是,冬奧會籌辦過程中要考慮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實現智慧化,“4年後我國的科技領域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要借助冬奧會把中國的科技推廣出去,比如人工智慧的應用,像機器人志願者、機器人護士、人像識別技術等。”

在與冬奧組委會互動交流中,委員和顧問們還從實現賽區交通乘車“無痛苦連接”、完善無障礙公共設施建設、場館賽後利用、賽後生態修復以及彰顯中國文化軟實力、在遵循國際標準的同時融入中國傳統文化等多種角度表達了各自的觀點看法。

作為回應,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有問必答,他詳細介紹了目前冬奧會籌辦總體進展、賽程編制、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主題曲徵集等工作。據他介紹,作為冬奧組委總部,首鋼將成為冬奧會博物館和國家體育總局冰上訓練基地,國家隊所有冰上訓練都將在首鋼進行。同時,本屆冬奧會新增項目———單板大跳臺的賽場也會設置在這裡。“此舉實現了首鋼這座老廠房的可持續利用,獲得了國際奧會的高度認可。”

考察即將結束,張建東真誠地向大家發出邀請,“希望你們能把北京的熱情和誠意轉達到世界各地,讓更多的華人華僑朋友也加入到冬奧會的大家庭,凝聚所有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