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連雲港市政協開展提案辦理第三方評估

發佈時間: 2018-05-31 14:45:1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汪昌國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江蘇省連雲港市政協近日在去年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第三方評估機制,對今年402件立案提案進行全覆蓋評估。

2017年,連雲港市政協探索試點提案辦理第三方評估,聘請獨立的社會組織,對市交通局、教育局等5家單位提案辦理工作開展第三方評估,有效推動了117件主辦提案辦理工作,提升了提案“落實率”和委員“滿意率”。

為保證評估的客觀性和公正性,第三方在選取今年的評估專家時,充分考慮到熟悉提案工作和專業評估背景,從市委黨校、市律師協會等社會組織中抽選9人組成評估專家組。其中6位專傢具有政協履職經驗,對政協提案工作十分熟悉,較好地切合了“懂政協”的特色崗位需要。提案委及早聯繫相關專家,提前通報提案審查立案、交辦情況,讓專家們在辦理前就參與到提案工作中來,及早熟悉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謀劃在先。

如何真正發揮好第三方的作用,關鍵體現在評估報告成果的轉化運用。去年,第三方出具的專業性評估報告,以客觀事實緊抓要害,有理有據提出意見和建議,讓主席會議組成人員在審議該項工作時,對整體情況有了更準確的把握,進一步提高了審議品質。今年,對評估報告形成、審核與運用也作了明確具體的規定。報告經審核通過後,相關建議將對重點辦理單位“一對一”反饋,對一般單位集中反饋。對辦理實效較差、評價結果不合格的單位,予以通報批評,並督促其實施“二次辦理”。評估中對辦理單位的綜合評分,經市政協提案委審核完善後,作為該單位年度綜合目標績效考核專項得分,以此強化第三方評估的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