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赴四川調研 助推鄉村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 2018-05-31 14:03: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包松婭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日前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率隊的全國政協“發展山地特色農業,助推脫貧攻堅”特邀常委視察團抵達四川成都的當天下午,一場視察團與當地有關部門了解情況、探討問題、發掘經驗的情況介紹會召開了。沒有穿靴戴帽,沒有空話套話,一番簡短的介紹之後,會議大部分時間讓給了“互動環節”。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的主要難點是深度貧困地區,這些地區又基本都是典型的山地區域,地處偏遠、地質條件複雜,但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原生態無污染的地理環境,卻為其發展山地特色農業帶來巨大潛力。把山地農業發展好,做出特色,做出優勢,做出實實在在的成果,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視察團所到的四川正是在山地特色農業上有所探索的地區之一。

“大力發展山地特色農業方面,四川的銷售渠道是怎樣建立的?比如在産超對接上,農産品銷售過程中有沒有過滯銷現象?”唐俊傑委員問。

“我比較關心四川省油橄欖的種植情況,因為我國現在進口的橄欖油多産自地中海國家,價格很昂貴。由於宣傳不夠,大部分國人還不知道我們自己也能生産橄欖油,而且品質非常好。”楊忠岐委員説。

“對貧困地區‘三農’人才尤為緊缺問題,四川有什麼好做法?”李愷委員特別關心人才問題。

“我們對農業科技項目支援力度怎麼樣?轉化率如何?”喬曉玲委員的問題是從她熟悉的科研角度出發。

……

這是視察團抵川後的第一場活動,參與情況彙報的四川省各有關部門,從不同角度為視察團介紹了豐富翔實的山地特色農業脫貧攻堅情況。儘管如此,常委、委員們想要更深入了解的問題仍不斷涌出,並且顯然是帶著深入思考“有備而來”。據記者了解,這種準備從視察團組團之前已開始著手。為了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必須做好扎紮實實的準備,其中充分發揮委員作用是視察團一直秉持的原則,用視察團團長汪永清的話説,政協視察工作品質的提高,離不開委員們建言建在點子上、議政議到關鍵處。他從組團伊始就建議委員們提前進入狀態,從各自不同角度提前思考重點關注的問題,進一步聚焦後,帶著這些問題深入視察一線,為交上高品質的“視察作業”打好基礎。

從這個角度出發,這場座談會,是委員思考與地方實踐之間進行的初步“碰撞”。

“委員們的問題包含很多深層次的內容,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不一定要現在回答,可以在視察結束之前,提供一些鮮活材料,提倡少講道理、多講故事,用具體事例和翔實數據總結經驗和成效、反映問題和建議。”作為主持人,看到討論越來越熱烈、越來越深入,汪永清暫時“打斷”互動,進行補充説明。他説,我們這個座談會目的是為隨後幾天的實地視察收集線索和情況。人民政協視察調研既是深入基層了解情況,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下去的具體方式,也是進行自我教育、提高思想水準,把各族各界智慧力量凝聚起來的重要平臺,希望大家暢所欲言,幫助政協委員更好地履職盡責。

“我去過很多深度貧困地區,沒有産業就穩不住也不能致富。在脫貧攻堅中如何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完全靠市場,解決不了中國這麼多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完全靠政府,不能實現持續穩定脫貧問題,那麼政府該做什麼市場該做什麼,這是我們接下來幾天在視察中去思考的問題。”解學智常委的問題似乎是提給自己,也是提給大家的,但這個問題還沒有答案,需要大家共同去探尋。

溫思美常委向有關部門請教了兩個基礎數據:一個是農村戶籍人口轉移到城鎮的比例,一個是農地産權改革情況。“脫貧攻堅是靜態的,單個貧困群眾的脫貧做起來不難,但要把農村公共服務供給解決好,提高山區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建設則是一個大問題,關乎整個貧困山區的可持續發展,建議大家都關注一下這個問題。”溫思美呼籲。

“我需要的數據不用你們提供了,我自己都帶來了。”于廣洲常委的開場白,為熱烈的會議氣氛又增添了一絲笑意。但他提出的問題一點也不輕鬆,為了做好視察前準備,他專門提前蒐集了近五年來四川特色農産品進出口數據,“從目前看,四川山地特色農産品已經做出了成效,但從長遠看,我們要考慮的是這些農産品有多少能走出去?能走多遠?要在特色上做文章,就要把這種真正有競爭優勢的産業特色深挖出來,在其中的薄弱環節上下功夫,推動這些農産品走向高端市場,只有找到這樣的抓手,才能真正助力脫貧攻堅。”

一場近兩個半小時的座談會,18位委員悉數發言,交流互動成了座談會當之無愧的重頭戲。只有儘量了解足夠多的情況,委員們才能帶著更加客觀的思考俯下身子沉下去,講真話、查實情、出實招、見實效。後面幾天的實地視察中,隨著委員們心中對這些問題的思考逐漸明晰,問題也將化為具體的意見建議,匯入助推脫貧攻堅的合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