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派成員中的兩院院士,請記住他們的名字!

發佈時間: 2018-05-31 09:13 | 來源: 團結報團結網 | 作者: 周福志 韓金偉 | 責任編輯: 王靜

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黨和人民對廣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5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開幕會時強調,希望廣大院士弘揚科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勇於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風氣,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在科學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領域不斷取得突破。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兩院院士”是對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的統稱,在我國科技界擁有最高學術榮譽。歷來以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著稱的民主黨派,成員中也有許許多多科技工作者,其中不乏兩院院士。5月30日是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團結君就為大家梳理下民主黨派成員中的兩院院士,並以此向中國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現任民主黨派中央主席 三位是院士

2017年底,八個民主黨派中央完成新一輪換屆。團結君發現,在八位現任民主黨派中央主席中,有三位是院士,分別為: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中國科學院院士

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中國科學院院士

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中國科學院院士

最近兩次增選 26位民主黨派成員入選

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每兩年進行一次。在2015年和2017年的兩次增選中,共有26位民主黨派成員入選。

中國科學院2015年新增院士61人,其中民主黨派成員5位,分別是:常青(民盟),譚蔚泓(民盟),倪晉仁(民建),陳義漢(九三學社),徐國良(九三學社)。

中國工程院2015年新增院士70人,其中民主黨派成員6位,分別是:田紅旗(民革),劉中民(民盟),李根生(民盟),楊志峰(民盟),萬建民(九三學社),錢鋒(九三學社)。

中國科學院2017年新增院士61位院士,其中民主黨派成員10位,分別是:彭孝軍(民盟),蔣華良(民盟),歐陽明高(民盟),王小雲(致公黨),龔新高(致公黨),張宏福(致公黨),陳化蘭(九三學社),陳曄光(九三學社),顧東風(九三學社)、劉耀光(九三學社)。

中國工程院2017年增選67位院士,其中民主黨派成員5位,分別是:張福鎖(民盟),鄧宗全(民進),賀泓(農工黨),王金南(農工黨),潘復生(九三學社)。

接下來,團結君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各民主黨派的兩院院士情況——

民革

民革以同原中國國民黨有關係的人士、同民革有歷史聯繫和社會聯繫的人士、同台灣各界有聯繫的人士、社會和法制專業人士以及其他人士為發展對象,著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層人士和中高級知識分子。在近13萬民革黨員中,有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謝克昌、麥康森和田紅旗。

1946年出生的謝克昌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于2003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他也是我國煤化學工程界首位院士。

麥康森長期從事水産動物營養與飼料學的教學、研究與開發工作,曾任中國海洋大學副校長,于2009年12月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1959年出生的田紅旗,現任中南大學校長、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紅旗長期從事鐵路空氣動力學和列車撞擊動力學研究工作,在解決中國高速鐵路空氣動力問題、列車碰撞安全保護技術、惡劣風環境行車安全等方面取得系列原創性和工程應用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3項、省部科技進步獎5項。

民盟

民盟是目前8個民主黨派中成員最多的一個,共有盟員29.5萬餘人,主要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盟員基數大、界別特色明顯,也使民盟成為擁有院士較多的民主黨派。民盟現有52位盟員擔任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34人,中國工程院院士20人,吳良鏞、鄭哲敏為兩院院士。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于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因犀利敢言也被網友稱為“網紅”科學家。

具體名單見下圖——

在民盟的歷史上,也有為數眾多的兩院院士——據民盟中央網站的介紹,已故兩院院士(含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93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含學部委員)81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4人,李國豪、侯祥麟為兩院院士。

民建

民建主要由經濟界人士組成,現有成員18.4萬餘人。其中院士6人,分別為——中科院院士馮士筰(浙江海洋大學原校長、名譽校長)、江明(復旦大學教育部聚合物分子工程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倪晉仁(北京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韓傑才(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希燦(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程京(清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及醫學系統生物學研究中心教授)。

已故的中科院院士、中國農業微生物學主要奠基人陳華癸,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丁偉岳等,也是民建會員。

民進

作為以從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參政黨,民進會員有16.3萬餘人(截至2017年底)。目前,民進會員中共有院士9人。分別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萬哲先(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余國琮(著名化工蒸餾專家)、姚建銓(著名鐳射與非線性光學專家)、陳難先(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金紅光(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方復全(首都師範大學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邱貴興(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協和醫院外科學系主任、骨科主任)、劉文清(環境光學監測領域專家)、鄧宗全(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

2017年底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鄧宗全,是民進會員中最新入選的院士。他是國內最早從事月球車研究的學者之一,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機械工程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863計劃”先進製造領域專家,創建了宇航空間機構及控制技術國防重點學科實驗室,是國防“973計劃”技術首席,國家“111”引智計劃負責人,參研“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工程。授權發明專利81項,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項、國家教學成果獎3項。

2017年7月4日,民進會員、中科院院士、中國當代無機化學學科的奠基人之一申泮文去世,享年101歲。他是中國執教時間最長的化學老師。

農工黨

農工黨黨員以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領域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目前,黨員總數16.2萬人。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是中科院院士。陳竺的前任、農工黨中央原主席桑國衛則是中國工程院院士。

在中國工程院2017年增選67位院士,農工黨黨員就有兩位,分別是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賀泓和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院長兼總工程師王金南。

2014年,農工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著名生態學家王如松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7歲。

目前,農工黨黨員中的院士分別為——中科院院士陳竺、 張乾二、朱兆良、吳新濤、姚守拙、姚建年、陳建生、趙進才,中國工程院院士桑國衛、戴尅戎、吳以嶺、陳灝珠、丁傳賢、賀泓、王金南、陸道培等人。

致公黨

致公黨是以歸僑、僑眷中的中上層人士和其他有海外關係的代表性人士組成的參政黨。

在中國科學院2017年新增院士61位院士,致公黨黨員就有三位,分別是:清華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王小雲、中國科學院固體物理所研究員龔新高、西北大學教授張宏福。

在目前5.3萬餘名致公黨黨員中,院士至少有10位,分別為中科院院士鄭守儀、馮小明、趙進東、程津培、李永舫,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洪鐸、沈德忠、王小雲、龔新高、張宏福等。

九三學社

九三學社成員以科學技術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鮮明的界別特色使九三學社成為院士最為聚集的一個參政黨。截至2017年底,在17.3萬九三學社成員中,目前共有中科院院士47名,工程院院士16名,是名副其實的院士大戶。

九三學社現任中央領導班子中,就有5位院士,分別為主席武維華(中國科學院院士),副主席叢斌(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柯(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忠范(中國科學院院士)。

具體名單見下圖——

在九三學社70餘年的歷史上,院士更是層出不窮。據九三學社中央網站介紹,其自成立以來總計有180余位兩院院士,其中王選、嚴東生、嚴愷、吳階平、張光鬥等,既是中科院院士又是工程院院士。

臺盟

1947年成立的臺盟,主要由台灣省人士組成,現有成員3000多人。在臺盟的歷史上,也有一位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微生物藥物學家、臺盟上海市委會原名譽主委許文思。

許文思是新中國抗生素工業奠基人之一,他領導研製的抗生素,為提高中國人民的健康水準,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高度肯定。1954、1955年曾兩次榮獲上海市勞動模範稱號。1956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並到北京參加精英會,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領導的親切接見。他是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國務院學位評定委員會藥學組委員。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藉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祖國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凝結著廣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們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深厚情懷,都是“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讓我們再次向中國的兩院院士及全體科技工作者致敬,向“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致敬!(周福志 韓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