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山陽縣政協原主席退休後收了11年破爛

發佈時間: 2018-05-29 09:25 | 來源: 西安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李志恩(右)和縣慈善協會工作人員收購廢舊書報

在山陽縣城,人們經常看到一個老頭帶著兩名婦女,拿著一桿秤、幾個麻袋坐著三輪車收舊報紙、書籍等廢品……老頭叫李志恩,今年73歲,曾是柞水縣常務副縣長、山陽縣政協主席,如今他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破爛王”。

2007年退休後為了籌集善款幫助弱勢群體,資助貧困大學生,李志恩成立了慈善協會,幹起了收取全縣機關、單位、學校等過期的報紙、書籍等廢品的行當,這一幹就是11年……

收破爛發起資助貧困大學生項目

5月25日,記者在山陽縣見到了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破爛王”的李志恩。據介紹,2006年還在擔任山陽縣政協主席的李志恩與一幫熱衷慈善的退休幹部商議籌備縣慈善協會,次年3月協會正式成立,他被推舉為首任縣慈善協會會長。初創時期,協會面臨人員、資金不足等困難,慈善救助以臨時性活動為主,他感到這樣不是長久之計,尤其是接觸到一些已考上大學卻因家庭太貧困而無法走進大學學習的孩子,孩子們無奈的眼神讓李志恩感到不安……

沒有善款怎麼幫?李志恩受媒體上拾荒者捐資助學報道的啟發,便於2009年在山陽縣發起“收‘三廢’獻愛心、資助貧困大學生”的活動,號召全縣機關、單位、學校向縣慈善協會捐出廢舊報紙、書刊等廢品,協會賣成錢後再用於資助貧困大學生。此項活動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響應,很快便籌集到愛心捐款2.6萬多元。正是有了這筆錢,資助貧困大學生的項目才得以啟動,從此成為常態化項目。

據悉,山陽縣首批受資助的大學生為17名,資助金額是一次性1000元,後來增加到2000元,這個有些寒酸但溫馨感人的慈善活動,向人們宣傳著慈善理念,激發大家奉獻愛心。

愛心惠及貧困群眾超過2萬餘人

據介紹,山陽縣慈善協會成立11年來,李志恩帶頭堅持收廢品,每年在全縣開展慈善“一日捐”活動,不斷爭取省市慈善協會和社會公益組織支援慈善項目。截至2017年,協會共接收各類到賬善款1408萬元,物品(折價)135.2萬元,設立永久慈善基金400萬元,其中收廢品款12萬多元;慈善“一日捐”參與幹部職工7.6萬人(次),籌集善款432.7萬元;爭取省市項目款630多萬元。共投入善款943萬元,實施慈善項目12個,惠及貧困群眾超過2萬人。

無論是捐助的廢品款或是“一日捐”善款,都通過報紙、電視等媒介逐部門、逐單位將捐款的人數、金額和捐款100元以上的個人進行公示,並對捐助開展好的單位、個人和志願者予以表彰獎勵,由縣級領導出席大會向他們頒發獎牌、獎品和榮譽證書,營造“我慈善、我快樂、我光榮”的氛圍。

2018年春節剛過,李志恩和兩名工作人員就整天忙忙碌碌地登樓收各單位的“三廢”。截至目前已在全縣近百個單位和學校捐、收廢報紙、廢書刊、廢用品等近4萬公斤,銷售收入4.8萬餘元,這些善款全部用於救助大病兒童。

據了解,該縣慈善協會自成立以來,累計捐、收廢報紙等15萬餘公斤,銷售變現12.5萬餘元,救助貧困大學生17名,救助大病兒童2名。協會還開闢了親情缺失兒童和教師大病救助創新項目,連續2年共救助親情缺失中小學生713人;連續8年救助特困、大病教師128名。救助兒童、職工、農民大病共127例;修建慈安便民橋171座;“六一”“重陽”“春節”三大節日慰問貧困人員3677人。

在採訪中,記者看到李志恩雖然年邁但仍堅持上樓搬運廢報紙、書刊,參與打包、跟車銷售。工作人員徐淑蘭告訴記者説:“李會長心中有一片凈土,他十幾年如一日的堅持令無數人感動不已。” 據介紹,在做好這些“日常事務”時,李志恩還自掏腰包資助一名中學生直到其高中畢業。採訪結束時,李志恩語氣堅定地告訴記者:“只要我還能走得動,就會將慈善事業繼續做下去。” 文/圖 記者 張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