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飚率全國政協重點提案督辦調研組在渝桂調研並座談

發佈時間: 2018-05-25 16:54:2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謝靚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5月17日至23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率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重點提案督辦調研組,就“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在重慶市、廣西壯族自治區調研。調研組先後在重慶、南寧召開座談會,聽取相關情況介紹,馬飚在會上講話。

馬飚指出,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廣西、重慶、貴州、甘肅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新加坡共同打造的旨在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中新兩國領導人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對“一帶一路”建設、深化西部開發開放、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戰略意義,進一步明確南向通道的戰略定位,把其打造為“一帶一路”的創新示範性重大工程,實現高起點高水準發展。

馬飚説,建議儘快出臺國家層面的南向通道建設指導意見和規劃,推動簽訂中新合作共建南向通道的諒解備忘錄,建立和完善國家層面協調機制,加大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南向通道影響力。

調研期間,馬飚看望了住渝、住桂全國政協委員,通報全國政協主要工作安排,就全國政協工作以及提高提案品質和《提案工作條例》的修訂進行座談。馬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報告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部署,為我們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汪洋主席對提高提案品質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更好發揮提案服務大局的作用。

調研組還于5月22日召開內部座談會,圍繞調研主題進行充分探討交流,馬飚主持。這是貫徹落實全國政協領導“不斷提高政協工作品質”指示精神的舉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市長唐良智會見調研組一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出席座談會並致辭,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會上介紹情況。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智勇、副主任戚建國,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陳際瓦,重慶市政協主席王炯、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宋愛榮,提案者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黃俊華、黃道偉出席座談會。

今年全國兩會上,包括廣西、重慶、貴州、甘肅四省區市政協主席在內的23位委員聯名提交提案,就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提出建議,經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審定列為45個重點提案之一,此次調研是為了推動提案辦理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