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監督全覆蓋 “查賬本”成歷史!

發佈時間: 2018-05-24 17: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5月23日,黨中央新組建機構——中央審計委員會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審計委員會工作規則》等文件。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

這次會議透露哪些內容?作為新組建的黨中央機構之一,中央審計委員會有哪些作用和優勢?你對審計監督了解多少呢?

中央審計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強調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

中央審計委員會作為黨中央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次會議“分量”很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強調,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是加強黨對審計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的講話再次重申《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對中央審計委員會的説明:

“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為加強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領導,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監督作用,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

主要職責是,研究提出並組織實施在審計領域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方針政策,審議審計監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審議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情況審計報告,審議決策審計監督其他重大事項等。

中央審計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審計署。”

——摘選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習近平對審計機關成立30多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後的審計工作提出了肯定:為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依法治國、推進廉政建設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同時對審計工作提出了4點要求:中央審計委員會要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審計機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化審計制度改革;要加強審計機關自身建設。  

還對於深化審計制度改革,提出3點要求:要堅持科技強審;要加強對全國審計工作的領導;要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

對於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提出要求:積極主動支援配合審計工作;依法自覺接受審計監督;認真整改審計查出的問題;深入研究和採納審計提出的建議;完善各領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規則。

審計監督體系全覆蓋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我國要“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

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強調,“要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作中各類風險隱患揭示力度,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

3個“力度”直接體現了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也為“消除監督盲區”指明瞭方向。

據政在協商(cppcc_china)了解,過去5年多來,全國共審計65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2.5萬億元,推動健全完善制度2.38萬項,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35萬件。為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進廉政建設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進入新時代,審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越發凸顯。新華社評論員文章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對於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開創審計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

何為審計監督?它有哪些作用?政在協商(cppcc_china)從中國青年報記者近日在廣東採訪報道的案例中找到一些答案。文章指出,在一些地方,審計監督早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查賬本,在督促中央政策落地、力推簡政放權,以及護航“三大攻堅戰”方面也發揮了利劍作用。

記者調查發現,廣東省率先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收統支背後有審計監督的力量。審計署駐廣州特派員辦事處社保審計處處長朱久滿介紹説,審計部門在對廣東省基本養老保險進行審計時注意到,粵東西北地區部分欠發達地市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出現當期收不抵支的情況。

與之相伴的另一個問題是,在廣東,越是經濟水準較差的地區,養老保險繳費的費率反而越高。

廣東養老保險當時的困境,最優的解決方案就是省級統收統支。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工作,積極組織論證等前期基礎工作。審計署駐廣州特派員辦事處在審計報告中提出儘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的審計建議。

在一系列基礎工作完成之後,廣東省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正式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進行省級統收統支。統籌後,廣東省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由省裏統籌管理,在全省範圍內統一調配和使用,從根本上解決粵東西北等欠發達地區養老保險基金收不抵支問題,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有審計人員説,在原先關注資金使用的真實合法效益的基礎上,根據中央關於打贏“三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和審計署的有關工作要求,審計人員更加注重對經濟社會運作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的揭示,進而促進政府部門健全體制機制和完善管理。

審計工作助力廣東省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就是一個典型的審計監督案例。

政協委員關注審計監督

多方面建言發揮審計的“獨特作用”

近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體系”專題協商會。多位政協委員就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工作建言獻策。

5月15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體系”專題協商會。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在會上提出,建立地方債務全面審計、信用評級和向地方人大報告的制度。

就是要健全相應的會計準則、風險控制、資訊披露等制度,由第三方機構定期審計,進行信用評級。地方債務的“借、用、還”要定期向地方人大報告,接受監督。

2018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谷樹忠就“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審計”問題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自然資源資産監管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基礎。自然資源資産核算或負債表編制、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是生態文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年11月,中辦國辦印發《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規定(試行)》,明確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

谷樹忠認為,隨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要與在任評價考核、終身問責有機地結合起來,尤其要加強在任評價考核。

在他看來,審計監督是我國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自然資源資産審計還有一些問題需要進一步厘清。與經濟責任審計不同,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或資源環境責任審計必須充分考慮自然因素及其影響。特別是水資源資産、生物資源資産以及大氣環境品質等,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受自然因素的影響。

除此之外,全國政協委員劉紅宇對民間慈善組織的管理提出過建議。劉紅宇認為,包括公益慈善領域在內的很多領域,之所以違法違規現象時有發生,很大程度上都起源於立法的可操作性不強、政府監管乏力、行業自身專業性和人才缺乏。

她建議,在實踐中,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對收養行為的管理和監督:其一,加強對民間福利機構的行政監管,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要求這些福利機構建章建制、定期報告、定期進行財務審計、不定期核查等,以促進其規範化、專業化建設。

資料來源:新華社、國家審計署官網、求是網、中國青年報、中國環境保護、人民政協報、檢察日報等。

本期編輯:胡俊

推薦閱讀: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為“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體系”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