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政協為廣州打造世界級歷史文化名片貢獻政協智慧

發佈時間: 2018-05-24 09:24 |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 廖靖文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廖靖文 通訊員范勝龍)昨日,為推進“把荔灣西關文化街區打造成為世界級歷史文化名片”建議的協商監督,廣州市政協主席劉悅倫率部分市政協委員到廣州十三行博物館進行調研並座談。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黃炯烈、秘書長黃潔峰,市政協原副主席冼偉雄參加調研。

W020170315320336508672

  資料圖

委員們先後考察了“清代廣州十三行歷史展”和“王恒、馮傑伉儷捐贈藏品展”,聽取荔灣區文化建設和廣州十三行博物館情況,與荔灣區領導座談交流,深入了解十三行的歷史和西關歷史文化建設情況。廣州十三行博物館是我市專題性歷史博物館,位於清代十三行商館區遺址上,以大量珍貴文獻史料和海內外遺存文物,展示了清代十三行的輝煌歷史。

劉悅倫指出,市政協2018年將“恢復黃埔古港原貌,納入‘海絲’申遺項目”作為主席會議協商議題,要把握對接當前“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新形勢,彰顯廣州歷史文化底蘊,激活優勢歷史文化資源,升級城市發展動力,推動廣州建設國家重要中心城市。要按照優化空間、美化形態、平衡公共服務資源供給,規劃引領、突出特色、分步實施,政府主導、市場參與、文商旅結合,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思路整體謀劃改造提升歷史文化遺跡。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工作主旨,加強文化産業的支援扶持力度,以沙面、文化公園內的十三行博物館、黃埔古港等珠江沿岸的歷史文化活化提升為契機,打造廣州世界級歷史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