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協62個委員小組徒步踏察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

發佈時間: 2018-05-24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洋 | 責任編輯: 王靜

湖南省政協“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推進落實情況”民主監督調研組近日抵達岳陽。委員們深入岳陽樓區麻布村、華容縣、岳陽縣等踏察點,對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投肥及畜禽規模養殖污染整治、河道採砂整治、濕地保護等情況開展監督性調研。

調研採取踏察形式,300多位各級政協委員分成的62個踏察小組按分配的段、點,從起點至終點,全程徒步完成。這是省政協參與委員最多的一次調研活動,真正做到了委員“唱主角”。

在去調研的路上,記者從湖南省政協人資環委處獲悉重要“情報”———此次調研之“新”,在於將專題協商和民主監督相結合。在調研、實地踏察過程中,發現的個性問題爭取在當地協商解決,共性問題通過召開協商會等形式進行交辦,督促其解決。

踏察過程中,調研組還加入了“自選動作”,臨時“突擊”,抽取岳陽市東山鎮的雲光養殖場和城郊的蔡田湖漁場作為民主監督的樣本,並隨機走訪附近村民了解情況;同時,引入第三方檢測提升調研“專業度”,安排專員現場取樣進行水質檢測。

“生豬退養方面,退養工作線長面廣、退養戶分散,長效監管難度大;洞庭湖圍網圍整治完成後,個別業主私自轉包原矮圍水面,”

“砂石禁採後,大量産能需逐步退出,數萬採砂從業人員面臨失業。同時砂石市場供應不足價格暴漲,盜採山沙將導致新的環保問題。”

“湖區紙漿造紙將要關停,造紙全部退出後洞庭湖現有蘆葦的合理有效利用將成為新的問題。”

……

“不按常理出牌”式的調研方式令委員們更加接近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的真相,立“足”實地,動“足”腦筋,加“足”馬力,許多隱藏在暗處悄然滋生的“新問題”被挖掘出來。

“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事關民生福祉,事關湖南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打持久戰、攻堅戰。”會上,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表示,要立足實際,按輕重緩急,分類提出解決方案。要著眼全局,不能單靠湖區三市一區來解決問題,要努力爭取更高層面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