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政協獻計現代職業教育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5-24 08:52: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路強 | 責任編輯: 王靜

陜西省政協近日圍繞“推進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主題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政協委員、專家學者、部分職業院校代表和相關廳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共同為推動陜西現代職業教育健康發展、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建真言、獻良策。

“要實行職業院校‘固定編制’與‘流動編制’相結合的用人機制。”民建陜西省委副巡視員楊允平建議改變現有職業教育教師管理評價體系僵化、師資力量薄弱的現狀,用“流動編制”聘請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到職業院校擔任專兼職教師;建立有別於普通學歷教育的教師評價體系;建立並實施職業院校教師到企業實踐機制,助推“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職業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培養服務企業與社會的高素質人才。”省政協委員、新山海源人力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元彬認為職業教育發展,校企融合很重要。“職業教育要切實了解企業訴求,深化校企融合。”

省政協委員,省中華職業教育社秘書長李明富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要培養造就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數以百萬計的農村發展建設帶頭人和新型職業農民。而職業技術院校作為發展農村職業教育的主體力量,應當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撐。

委員們還建議,建立完善的職業教育體系,積極扶持具備條件的高職院校提升辦學層次,允許一些辦學基礎比較好,辦學效益比較突出的高職院校,發展更高層次的高等職業教育,建立從中專、專科、本科到研究生的完整的職業教育體系。拓寬中職畢業生繼續深造通道,在國家級中職示範院校試行五年一貫制高職教育,努力推進職業教育由“生存型”向“發展型”躍升。加大對職業教育的財政投入,各級政府將職業教育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持職業教育財政撥款持續增長。

與會的陜西省副省長魏增軍表示,委員、專家學者提出的建議,將得到充分的吸納。今後,省政府將不斷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辦學模式,著力提高現代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品質,圍繞服務“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産能合作、脫貧攻堅等國家戰略積極作為,辦好人民滿意的現代職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