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臺市政協加強委員聯絡服務和管理

發佈時間: 2018-05-22 09:10: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文敬 張雪瑋 | 責任編輯: 王靜

山東省《煙臺市政協專委會聯繫委員界別組和區域活動組分工表》近日出爐,一張表格串起了6個專委會、22個界別聯絡組和12個區域活動組,12個縣市區政協主席“走馬上任”區域活動組組長,與22個界別聯絡組組長共同聯繫、服務市政協委員。

如何實現所有委員履職活動的無縫覆蓋,切實增加委員工作的整體實效性和影響力?“界別組和區域組工作,是政協整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組織委員履職、推動工作落實的關鍵力量。要積極探索建立專委會和界別、區域組之間的工作聯動機制,使委員履職更具活力、更有實效。”煙臺市政協主席朱秀香在4月初召開的委員區域活動組和界別聯絡組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求。

市政協相關委室積極謀劃積極落實,在加強委員的聯絡、服務和管理上下功夫。《分工表》織就了“專委會+界別+區域”的“聯動式”委員履職網路。界別組按業務對口歸屬專委會聯繫,區域組由縣市區政協主席擔任組長,委員履職活動由專委會、區域組和界別組共同謀劃實施,通過專委會和界別、區域之間的工作互動、聯合行動,把委員分散的力量匯集起來,把委員整體的優勢凸顯出來,實現委員履職常態化。

除了委員跨縣市區視察,今年市政協將圍繞民生問題組織6次市政協委員集體視察,圍繞生態環保組織1次住煙省政協委員視察,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組織2次監督性專題視察。“視察不是組織委員走一走、看一看,而是集視察座談、民主監督、指導委員撰寫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於一體,整合化推進。”朱秀香説。

近期,市政協將正式出臺加強和改進委員聯絡服務《意見》,進一步明確主席、副主席聯繫界別和區域組、專委會聯繫界別和區域委員的雙向互動工作機制,用聯動式發展和整合化推進,讓委員真正動起來,讓政協工作活起來。

(張文敬張雪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