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范小雲談兩會合併:原有模式不適應當前金融業

發佈時間: 2018-05-17 11:43:12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侯潤芳 | 責任編輯: 王靜

原標題:2018全國兩會丨政協委員范小雲談銀監會、保監會職能整合:原有模式已不適應當前金融業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范小雲。新京報記者陶冉攝

新京報快訊(記者侯潤芳)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國務委員王勇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顯示,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的直屬事業單位。

為何兩個監管部門要進行職能整合?整合後將帶來哪些影響?職能整合要解決哪些問題?整合過渡期多久?新京報就這些問題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范小雲。在她看來,原有的銀行、保險分業監管的機構監管模式已經不適應當前中國金融業發展的現實。

新京報:為什麼要將兩個監管部門職能整合?

范小雲:兩個監管部門的合併和功能調整順應了當前國際金融監管趨勢和我國金融發展具體形勢的演變,提升了我國金融監管能力,對完善國家治理機制和能力起到了重要支援作用。合併的主要原因大致有兩點:第一,中國金融體系變的日益複雜,越來越體現出綜合經營的特點,銀行與銀行,銀行與保險、信託等非銀行金融機構之間的關聯性日益緊密,原有的銀行、保險分業監管的機構監管模式已經日益不適應當前的中國金融業發展的現實,迫切需要向功能監管模式轉型。

第二,銀監和保監分立的體制由於在複雜金融體系下很難理清監管責任,容易出現監管空白和交叉監管,也不利於監管問責,而將二者合併可以最大限度的克服部門利益,強化綜合監管,提高統籌協調的效果。

新京報:銀監會和保監會進行職能整合後會帶來哪些影響?

范小雲:可以部分解決中國金融分業監管體制導致的缺乏協同、溝通效率低下的問題,從而更大程度上治理中國金融業的亂象叢生,消除監管盲點,防止監管套利,避免風險的交叉感染,有效降低中國金融系統性風險水準。

新京報:銀監會和保監會的職能整合是否需要解決一些問題?

范小雲:銀監會和保監會的合併是重大的中國金融監管體制重塑,在合併過程中必然會遇見多個層面上的問題或困難。第一,在法律體系方面,需要對原有大量法律法規進行梳理和調整,並且如何具體界定向中央銀行轉移的法律範圍也是要慎重研究的。

第二,需要克服思想認識和利益調整方面的阻力,比如銀監和保監合併後的宏觀審慎協調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既需要整合兩會的原有金融監管職能,又要加強和央行在央行宏觀審慎政策決策方面的溝通,如何降低協調成本是一個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

第三,要注意到兩個監管機構合併後,銀行業和保險業內在的深刻聯繫關係得到認可和重視,對共同風險的識別成為新課題,並且短期記憶體在對市場和銀行保險機構監管秩序的衝擊,要把改革的時間點把握好,才能出更好的政策效果。

新京報:銀監會和保監會可能會存有多久的過渡期,這中間是否會出臺一系列具體的措施?

范小雲:可能需要參照國際監管標準,並結合中國國情,全面梳理中國銀行、保險業各類業務監管規則,填補法規空白,及時更新業務和風險發展的監管規制,預計可能會有涉及銀保合作方面的新監管措施的出臺。

編輯:戴玉璽 楊梓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