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鵬:防風險要宏觀和微觀雙管齊下

發佈時間: 2018-05-16 08:5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全國政協15日在京召開“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體系”專題協商會。24位委員在會上發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建議防風險要宏觀和微觀雙管齊下,中國網(議庫APP平臺)特摘編發言如下。

結合金融控股集團管理實踐,我從宏觀和微觀兩個角度,談一談對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認識。

從宏觀上看,頂層設計要處理好四個關係。一是處理好中央和地方金融事權的關係,建議黨中央、國務院加強對金融業的統一管理,嚴格限制地方金融事權,金融、準金融機構的準入和監管規則制定等事權由中央統一負責;二是處理好混業經營和分業監管的關係,應重點彌補分業監管導致的監管碎片化缺陷,以綜合監管適應綜合經營,加強監管的統籌協調,讓金融監管跟上金融實踐的步伐;三是處理好産融結合的關係;四是處理好防範風險和深化改革的關係。

從微觀上看,金融機構需要築牢四堵防火牆。一是築牢戰略防火牆,始終以國家政策和市場價值為導向,制定清晰的戰略目標,明確戰略方向、功能定位。二是築牢體制防火牆,建立總部適度多元、子公司專業化經營、事業部相對獨立的管理體制。三是築牢制度防火牆,通過健全完善風險限額、客戶集中度、資本充足率等管理制度,對財務杠桿比率、行業與客戶授信比例進行控制,有效規避信用風險、市場風險、流動性風險。四是築牢資訊防火牆,加強關聯交易資訊披露管理,嚴格履行關聯交易額度審批要求,加強品牌資訊的資源整合,嚴格客戶資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