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區塊鏈沒那麼神

發佈時間: 2018-05-15 09:00: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崔呂萍 | 責任編輯: 王靜

“區塊鏈並不適合應用在金融領域。”有人統計,區塊鏈技術被提出至今,多年來,比起實際的應用,它帶給市場更多的,是所謂的“頭腦風暴”,甚至僅國際型的研討會就開了上百次,但無論市場如何宣講“區塊鏈+”,盛松成始終保持對這一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的高度質疑。當本報記者問到此題,盛松成依舊堅持己見,一針見血。

盛松成對金融領域的觀點向來分量十足,也因為如此,他期待用簡單點的邏輯,讓人們對於所謂的金融風險控制創新技術,有更為客觀的認識。

“我對區塊鏈有三個觀點。第一,區塊鏈不能和貨幣相結合,因為它最大的特點是去中心化,但貨幣政策是全世界各國的主要經濟政策之一,不僅不能去中心化,還要以國家對貨幣發行的壟斷為基礎,這在長時間內都不可能被顛覆;第二,區塊鏈技術不宜和金融相結合,因為從現有市場情況看,區塊鏈對提升金融效率沒太大幫助;第三,區塊鏈如果要應用,最好用在實體經濟上,比如可以利用其不可篡改的特點,在藝術和考古鑒定方面發揮作用。”為什麼不宜與金融相結合?盛松成準備展開談這個問題。

“從人類技術發展史看,真正的技術創新,在提出初期往往都是被人懷疑的,即便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都是如此。但區塊鏈似乎沒有經歷這種科學質疑,而是從概念一推出就被宣傳得天花亂墜。但從推出至今,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並沒有聽到哪個國家或者哪個公司,真正用區塊鏈技術解決了實際問題,創造出了新價值。如果一項技術鮮有實際落地效果,卻人人都説它好,不能排除這裡有炒作的成分。”這一觀點,盛松成曾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點到為止,即便如是,還是引來眾多媒體的廣泛關注。

“區塊鏈最好離金融遠一點。”在盛松成看來,誠然,我國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進入新階段,時間緊任務重,但無論是提高金融效率,還是防控風險,區塊鏈未必是好幫手。

“從提升金融運作效率的角度看,舉例説,我們現在的支付系統非常發達,網際網路提升了支付的速度,這種情況下,如果用區塊鏈技術,每個區塊的容量是有限度的,不能像網路那樣無窮大,把它應用在金融領域,反而會降低效率。同樣,很多人常説區塊鏈能提升信用,防範詐騙,實際的情況是這一概念的確能解決唯一性的問題,比如我此刻記錄,這張票據是真的,那麼未來所有倣冒品都因此會被否認。但唯一性確認,無法識別類似e租寶這樣的騙局,而我們目前要防範的金融風險,主要是違規吸儲、集資詐騙、過高的杠桿率等,這些問題,區塊鏈技術幫不上忙。”盛松成直言不諱。

相比所謂技術防控風險,盛松成認為,制度手段才是防風險的利器。

“最近,《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資管新規”)正式頒布。作為防控金融風險綱領性的文件,資管新規涉及制度的改變,比如對合格投資者的門檻,對剛性兌付、期限錯配、資金池等多個方面都有新的規定,落實資管新規的要求,是有效防控風險的基礎。當然,這裡也涉及操作層面的內容,但要認清一點,技術僅僅是防風險的輔助者,它無法唱主角。”盛松成同時説,如果應用不暢卻有人一味炒作,不排除有人利用區塊鏈概念掙快錢。此前,有學者曾質疑區塊鏈正在吹大技術泡沫,對此盛松成表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