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有所為和有所不為

發佈時間: 2018-05-15 09:00: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雲東 | 責任編輯: 王靜

防控金融風險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戰略思維:一是積極防禦;二是被動防禦。被動防禦是傳統的、消極的防禦戰略,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在金融市場上,被動防禦表現為承認金融市場的基本現狀、資源配置方向、利益格局關係,寄希望於加強監管防控金融風險。但是,如果在金融自我服務的價值觀下,金融制度、政策出了問題,資源配置方向錯誤,任你怎麼加強監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金融不僅不會納入服務實體經濟的軌道,貪婪還會如洪水猛獸衝垮任何高高築起的監管大壩。到時候,類似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的危機還有可能捲土重來。

因此,要貫徹落實中央防控金融風險的攻堅任務,就必須解放思想,擺脫傳統思維定式禁錮,另辟蹊徑,開展主動防禦,改革金融發展模式。

主動防禦,改革金融發展模式,就是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金融納入服務實體經濟軌道,限制金融自我服務。只有把金融關進籠子,讓其回歸本原,做正確的事情,才能在源頭上清除風險隱患。

改革中國金融發展模式絕非易事,不僅金融既得利益者會堅決反對,以各種理由干擾阻撓,而且由於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金融模式在全球大行其道,國內不少人以為倣照美國金融模式天經地義,經濟金融化、金融複雜化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必然,市場日益複雜的結構化、衍生品化、杠桿化是有效對衝風險、配置資源的必需。隨之而來的金融風險、金融危機也是現代經濟必須付出的代價,是現代經濟的宿命。

因此,要使金融回歸本原,改革金融發展模式,首先應該破除金融迷信。應該明白,金融危機是資本主義的宿命。在金融自由主義的旗幟下,金融監管者、仲介機構、評級機構和媒體被華爾街綁架。放任金融以創新為名自我服務,必然會妨害實體經濟,導致經濟金融化、金融投機化,杠桿氾濫,泡沫破裂,週期性的金融危機不可避免成為資本主義的劫數。

社會主義可以走出一條新路。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在金融市場堅持社會主義價值觀,不走資本主義金融的老路,社會主義金融就有可能避免重蹈覆轍,跳出金融危機的歷史週期律。

因此,我們一定要堅持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破除迷信,走出與國際盲目接軌的誤區,在中國金融發展模式上理直氣壯地走自己的路,旗幟鮮明地反對照抄照搬西方樣板。

對於金融創新,我們要理性分析産品屬性、業務方式、參與主體,要問一問:得益者是誰?和實體産業有無關係?對實體産業的助益傳導機制、傳導方法、傳導路徑是否靠譜?以此作為金融是否服務實體經濟的試金石。服務實體經濟的,鼓勵;投機套利的,限制。只有這樣,金融才可能回歸服務實體經濟正路,金融風險才可能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係中國證監會深圳證監局原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