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政協:保護好群眾鼓起來的“錢袋子”

發佈時間: 2018-05-15 08:52:3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惠兵林忠武 | 責任編輯: 王靜

自2014年福州市設立海西現代金融中心區以來,吸引了眾多金融總部入駐和金融人才來此創業發展,金融集聚效應逐漸顯現,成為了福建省最大商貿圈。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金融工作辦公室對市政協提案答覆表示,將認真採納提案提出的“設立基層金融監管信箱”和“送金融知識下鄉”等建議,不斷提高群眾風險防範意識,牢牢守住風險底線,全力以赴推進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中國金融行業正步入‘快車道’,但隨之而來的金融詐騙案件也是屢屢發生,詐騙花樣更是不斷‘推陳出新’,如校園貸、偽私募股權基金騙局等。”監管嚴!處罰嚴!為何這類“金融詐騙”還是屢禁不止呢?福州市政協在深入調研後提交提案,認為首要原因是群眾金融知識較為薄弱,其次是金融監管責任主體的明確仍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為加大基層金融監管力度、嚴防金融詐騙等風險,福州市政協建議:由地方金融辦和公安部門牽頭設立“基層金融監管信箱”,多渠道收集各類集資資訊和金融産品資訊,用專業和法律幫助群眾“去偽存真”;送金融知識下鄉,武裝基層群眾的思想,從源頭上堵住金融詐騙,保護好群眾鼓起來的錢袋子;統一地方金融監管機構組織形式,整合監管資源,保障基層金融監管工作的有序進行;探索實施行業準入制度,完善退出機制;大力引進市場化專業人士進入監管部門,優化監管隊伍的專業性。

提案得到了市金融辦的重視。據悉,今年市金融辦將繼續牽頭開展金融知識、防範非法集資宣傳月活動,將送金融知識進基層活動長期化、機制化。同時,在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方面,市金融辦牽頭成立的網貸風險專項整治聯合整改驗收小組,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對全市P2P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開展驗收檢查,對沒有通過的P2P網貸機構,督促未通過整改驗收機構制定退出或重組計劃,或整合相關部門及資源,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並購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