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協新任委員培訓班變履職講堂

發佈時間: 2018-05-15 08:50: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熊靈 | 責任編輯: 王靜

“好,那我現場給你佈置‘委員作業’,就叫《關於鄉村振興的若干誤讀》。”近日,江西省政協十二屆新任委員培訓班開班,在當天下午的分組討論現場,江西省政協主席姚增科與新委員們熱烈互動,並頻頻命題出“作業”。這是培訓期間姚增科多次與委員們交流研討的生動一幕。

新一屆江西省政協共有委員591名,新任委員超過半數,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提高委員履職能力是省政協重點工作之一。此次培訓班經江西省政協主席會議研究確定,是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的再動員再部署再出發。

300多名新任委員踴躍參加培訓班。為期兩天半的培訓班組織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國兩會精神專題解讀,舉辦了人民政協章程和經常性工作輔導講座,交流了如何精準選題立項、反映社情民意與撰寫高品質提案的履職體會。

分組討論上,胡堅勇委員坦陳,現在規劃多,出現“規劃規劃,墻上挂挂”現象,編制完成後乏人問津。他建議開展相關規劃的中期評估,邀請專業第三方督促落實。

“你這個提得好!”姚增科當即點讚並佈置“作業”:希望用羅列故事的辦法,把多年來這方面存在的問題都捋一捋,直擊影響落實的痛點,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

張明林委員長期關注農村經濟。他説,當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受到全民關注,但對鄉村振興存在認識上的偏頗。“不破不立,澄清了錯誤的觀點,正確的觀點自然就確立起來了。”姚增科請他根據研究成果整理出《關於鄉村振興的若干誤讀》。為什麼不叫農村振興叫鄉村振興?姚增科趁熱打鐵,請張明林撰寫《“鄉村振興”為什麼不叫“農村振興”之我見》。兩題在手,張明林當場表示會後加緊研究,儘快出成果。

“我認為鄉村包含了更多文化和歷史的概念。”受到現場氣氛感染的龔勇清委員也加入討論。龔勇清還就人才引進政策建言。他認為,目前江西省人才引進政策主要針對高端人才,沒有切實可行的政策吸引“接地氣”人才。“那就請你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題目就叫《江西引進人才留住人才十策》。”姚增科説,一定要拿出操作層面的幹貨,具體到某一個産業、某一個地域的人才政策。

活躍的氣氛貫穿整個培訓班,無論是大會會場還是分組討論,都一改以往臺上台下的老套路,大家暢所欲言,會議室變成了活潑的課堂、生動的講壇。

“政協人不是‘烏鴉嘴’,但也不能變成簡單的‘報喜鳥’,可以做‘啄木鳥’,要實事求是,有一説一有二説二。”

“委員不能做‘宅男宅女’,要防止‘網對網’代替‘人對人’,‘鍵對鍵’代替‘面對面’。”

“要把講政治與講業務有機統一起來,防止政治與業務相脫離、説與做‘兩張皮’。”

……

“收穫頗豐、受益匪淺!”委員們一致認為,此次培訓班時機把握得好,內容安排得好,是業務培訓,又是政治培訓,要把學到的東西結合本職工作用活用好,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發揮委員主體作用,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