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金融開放政策陸續落地贏得外資青睞——聚焦擴大開放系列述評之三

發佈時間: 2018-05-13 08:31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劉慧、桑彤 | 責任編輯: 胡俊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我國金融開放政策陸續落地贏得外資青睞——聚焦擴大開放系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劉慧、桑彤

從擴大滬港通、深港通相關交易額度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從推動銀行業開放措施落地到保險業準入政策優化升級……作為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頭戲,中國在金融領域措施連連,加快落地。

捕捉到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強烈信號,近期,外資金融機構“跑步”進入中國市場,分享擴大開放帶來的巨大紅利。

令人矚目,8天3家外資申請控股券商

短短8天,瑞銀證券、野村證券、摩根大通相繼向中國證監會提交控股合資券商的申請。

中國證監會10日宣佈,摩根大通經紀(香港)有限公司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摩根大通經紀(香港)有限公司擬持股51%。兩天前的5月8日,野村控股株式會社剛剛提交了擬持股51%的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申請。

更早些時候,5月2日晚間,證監會官網“行政許可及資訊公開申請受理服務中心”的“審批進度”一欄出現“瑞銀證券股權變更”的申請,狀態顯示“已獲受理”。

據了解,該申請事項為瑞士銀行有限公司擬將持有的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比例從24.99%增至51%,實現對瑞銀證券的絕對控股。這表明首家合資證券公司變更實際控制人的申請已獲證監會受理,進入審批程式。

全球3地3家外資機構不約而同申請控股合資券商,得益於我國證券市場的加速開放。

4月28日,證監會公佈了《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同時宣佈“即日起,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該辦法和服務指南的要求,向證監會提交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者設立合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證監會發言人表示,已有歐洲及亞洲等地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多次和證監會溝通了解政策。

“宜快不宜慢”,開放舉措全方位密集落地

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談到未來的開放舉措時,習近平主席説:“我們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4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局等金融部門就迅速向社會公佈了開放的具體舉措。

短短一個月間,中國金融業開放舉措全方位密集落地,向世界展示出新時代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資本市場開放新動作頻頻。滬港通、深港通5月1日起每日交易額度擴大4倍;外資申請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爭取年內開通滬倫通;上海和深圳兩地QDLP和QDIE試點額度將分別增加至50億美元……

銀行業開放範圍不斷擴大。首家兩岸合資發起設立的消費金融公司正式獲批籌建;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

保險業準入政策優化升級。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等業務;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

5月9日,中日雙方就中日金融領域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包括給予日方2000億元RQFII額度,就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達成原則共識,以及歡迎在東京設立人民幣清算行等。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中國給予日本2000億元RQFII額度,可為日本投資者提供投資中國股票和債券市場的渠道,也有利於進一步優化境內市場投資者結構,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開放進入全新階段,助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

中國金融業已在全球金融體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要節點,金融業開放進入全新階段將更好地服務於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需求。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師劉可認為,將證券業等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並適度放開業務範圍,一方面有利於增強中國市場對於外資金融機構的吸引力,增強其投資中國市場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助力中國金融市場形成多元化的良性競爭格局,有利於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産品和服務經驗,客觀上提升中國金融市場的國際化程度。

“中國是瑞銀的重要市場。瑞銀不但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同時也是建設者。”瑞銀發言人坦言,中國金融行業的進一步開放對瑞銀在中國的業務來説是一個重大機遇。

密集的金融業開放政策正在加快中國金融改革的進程。以《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為例,從3月9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到4月28日辦法出臺,再到5月2日瑞銀證券申請股權變更,一連串動作的背後,除了中國金融業開放的行動力,更有金融業改革的魄力和決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説,開放力度的加大必然促進金融業自身的改革,更好地服務於中國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