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人才和數據是佔取人工智慧制高點的關鍵

發佈時間: 2018-05-03 09: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偉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在人才儲備、數據資源和市場需求上具有的潛在優勢,完全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

人類正在進入人工智慧時代。近年來,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和科技公司紛紛將人工智慧當成重要戰略方向,投入鉅資研發和佈局。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已處在世界領先地位,但跟美國相比,在基礎理論突破、晶片設計和演算法等領域還有不少差距。不過,中國在人才儲備、數據資源和市場需求上具有的潛在優勢,完全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也是最有可能在人工智慧時代和美國並駕齊驅的國家。

儘管在靠近商業價值應用層面中美並駕齊驅,但在基礎性、原創性研究、創新土壤、人才儲備層面和強人工智慧應用方面,中國與美國還存在不小的差距。國外仍然有很多人在公司和研究院做前沿研究,包括尋求方法論上的突破。而在應用端,人工智慧可以按照智慧演進程度分為弱人工智慧、通用人工智慧和強人工智慧三個層面(弱人工智慧是指能製造出真正地推理和解決問題的智慧機器;通用人工智慧是指不需要通過數據訓練就可直接獲得經驗智慧機器;強人工智慧有可能製造出真正能推理和解決問題的智慧機器)。中國在弱人工智慧領域實力很強,跟美國差距不大。但在通用人工智慧領域,差距就被拉大到了5至10倍,在強人工智慧領域,基本就沒法和美國相提並論了。

總體而言,美國優勢在於前沿技術和積累,而中國優勢在於擁有龐大的潛在人才庫、巨大的數據量和迫切的需求。只要揚長避短,中國完全有可能佔取人工智慧領域的制高點。

據統計,在2006年到2016年間,華人貢獻了約三成的頂級人工智慧文章。中國學生普遍理工科較強,數學基礎較好,這在人工智慧時代將有巨大優勢。不過,從突破性科研成果的數量和品質維度衡量,中國還無法和美國相比。特別是革命性、里程碑式的突破,華人佔比小,缺乏大師級的人物。這是我們一個需要彌補的短板。

中國擁有龐大的“數據養料”。對人工智慧而言,數據就是養料,機器必須經過大數據的不斷訓練,才有可能汲取營養,成長為具備智慧的機器。中國擁有7.3億網民,在全球居於首位,積累了大量的用戶行為數據,擁有世界上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優勢。但另一方面,在數據開放、制定數據共用標準等方面,中國跟美國相比仍有差距。隨著相關法律的完善,中國的數據開放更為高效,將促進更多的人工智慧創新應用落地。

目前,我國有一大批高科技企業,其中大部分IPO企業是人工智慧企業,選擇在海外市場上市,導致大量的技術與資産外流。為充分體現資本市場對高科技産業發展的支援,監管層應該力爭讓更多科技型企業上市融資,應儘快打破優質科技型企業在國內上市認識、體制、結構上的三大障礙,從而建立一個更穩定和更有生命力的生態環境。

國家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使城市被賦予了前所未有的經濟、政治和技術的權利,發揮著主導作用。與此同時,城市也面臨著環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緊缺、住房不足、失業、疾病等方面的挑戰。在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前提下,如何解決城市發展所帶來的諸多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成為城市規劃建設的重要命題。“智慧城市”作為一種戰略被提出,將更多新技術用於構成城市的核心繫統中,實現對其的感知和互聯互通,進而實現更高層次的智慧、促進更廣泛地參與,努力推進面向知識社會的下一代創新,有城市群效應推動國家AI戰略的完美落地和實施。

一個國家是由人、組織、城市而組成,從微觀到宏觀地將AI技術全面應用植入,在一些垂直領域,中國技術突破遠超美國。比如AI視覺,曠視、佳都科技、商湯為代表的中國公司,在技術比賽和論文發表方面都風頭蓋過了美國巨頭。此外,最新數據顯示:剛過去的2017年,全球AI創業公司總共融資125億美元,其中48%的資金投向了中國,38%在美國,這是中國AI創業公司在融資上第一次超過了美國同行。總之,對於中國AI到底會往哪去,目前預測論調沒有共識,各有判斷的理由。但是相信做到如上三點,中國一定有機會實現彎道超車!

(作者劉偉係全國政協委員、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