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范:回顧歷史 不忘初心

發佈時間: 2018-05-03 08:52: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忠范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訊 據九三學社消息,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時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號”發佈70週年。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上,學習總書記的講話,重溫歷史,讓我們對新型政黨制度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號召“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熱烈響應,公開表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定走上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道路,協商建國的序幕由此拉開。5月2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邀請各民主黨派代表來解放區協商召開新政協問題》的指示,九三學社創始人許德珩是受中共中央邀請赴解放區協商召開新政協問題的29位民主人士之一。1949年6月,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召開,九三學社被正式確認為中國民主黨派之一,成為參加新政協的45個單位之一。同年9月,九三學社代表許德珩等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了《共同綱領》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組成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為建立新中國作出了積極貢獻。

九三學社和中國共産黨形成的友誼,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都不會改變。在此,我想講述幾個小故事,重溫中國共産黨與九三學社領導人間難忘且珍貴的友誼。

1936年,在北平的許德珩、勞君展夫婦聽聞延安由於國民黨反動派封鎖物資供應困難,與幾位教授一起,購買了火腿、懷錶、布鞋等物資送往陜北。毛主席收到物資後,回信寫道:收到惠贈各物(火腿、時表等)衷心感謝,不勝榮幸!我們與你們之間,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日本帝國主義,我們正準備一切迅速地進到團結全國出兵抗日,我們與你們見面之期已不遠了。

1945年8月,毛主席赴重慶談判。在重慶期間,接見了九三學社發起人梁希、潘菽、金善寶、涂長望、幹鐸、謝立惠、李士豪等,座談時,毛主席深情地表示:“我十分感謝諸位教授先生們,在愛國、民主、和平方面,我們的心是相通的。”除了座談,毛出席還鼓勵許德珩將九三學社的前身——民主科學座談會改組成一個永久性的組織。

新中國成立後,九三學社的一些同志認為九三學社已經完成了它在民主革命中的歷史使命,提議可以解散。毛主席聽聞後表示不同意,並由中央領導同志傳達了他的意見,指出九三學社不但不能解散,而且還要繼續發展。從此,九三學社不但繼續存在,還有了新的發展,作為八個民主黨派之一,成為我國愛國統一戰線重要組成部分。

擔任過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的李維漢同志曾形象生動説:“九三學社大半就是這樣的朋友——學術界居多的高級知識分子的結合,不是拿斧頭的,拿鐮刀的,拿槍桿的,而是拿筆桿的,或者是鋼筆桿或粉筆桿的,過去反美反蔣,也是用筆桿作武器。”九三學社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終與中國共産黨站在一起,為爭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人民共和國的建立、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共同奮鬥、同心發展。

可以説,九三學社與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在追求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共同道路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他們風雨同舟、和衷共濟、親密交往的歷史就是中國各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産黨合作歷史的縮影。

回顧歷史,我們深切體會到: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確的選擇。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是領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核心力量,才能帶領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在新時代,多黨合作和人民政協事業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無論風雲如何變幻,我們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立場不能變,與中國共産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政治態度不能變。同舟共濟,齊心協力,為人民謀福祉,中國這艘由中國共産黨掌舵的巨輪,就能乘風破浪,抵達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彼岸。

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的前行。追求愛國民主科學,堅持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與中國共産黨親密合作、和衷共濟是九三學社老一輩領導人的自覺選擇和政治交代,是九三學社積久沉澱的政治信念和光榮傳統。時至今日,這一光榮傳統依然閃耀著真理的光輝,依然煥發著時代的光華,依然是推動九三學社各項事業發展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這一光榮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今年是九三學社北京市委的“思想建設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以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週年為契機,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不忘合作初心,弘揚愛國民主科學精神,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總體思路、實現路徑以及方針政策,不斷建言獻策。不忘初心、積極履職,為將首都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做出新貢獻!(作者為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劉忠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