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純東: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地位和當代意義

發佈時間: 2018-05-03 08: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鄧純東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排除萬難,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現正確的領導,就是因為她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並且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實際緊密結合,在推動發展的實踐中進行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一個半多的世紀以來,馬克思主義風雨兼程,以前所未有的偉大力量改變著世界的面貌和人類歷史的進程,充分展現著它巨大真理威力和強大生命力。在馬克思200週年誕辰、《共産黨宣言》發表170週年的今天,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需要我們充分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地位和當代意義,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産的産物。它以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經濟學和歐洲空想社會主義為主要理論來源,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個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不僅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説,更是無産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一經創立,就成為無産階級解放的思想武器,它為全世界無産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指明瞭正確的道路,是無産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指導思想。

馬克思主義産生以來的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證明,無産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的興衰,是與馬克思主義直接關聯的。俄國取得十月革命勝利和後來的蘇東劇變表明,是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關係無産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能否取得革命勝利和發展富強的思想保證;動搖、取消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必然使無産階級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遭受慘痛失敗。同樣,1840年以來的中國歷史證明,在民族災難深重,人民水深火熱的舊中國,無數仁人志士奮鬥犧牲救中國都以失敗而告終,只有在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以後,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中國共産黨正是以馬克思主義為自己的思想武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奪取了中國革命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的政體,使被奴役的廣大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在政治上確保了中國社會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同時廢除封建土地制度,沒收官僚資本,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形成了中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主要內容。在帶領人民進行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中,取得了很多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1978年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確立了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開始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同時,不斷排除對改革開放的干擾,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確保了中國道路的成功。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所以能夠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産黨一以貫之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馬克思主義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行動指南。歷史證明,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馬克思主義及中國化成果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的思想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總攬全局、開拓創新,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今天的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貿易大國和製造大國,我們越來越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越來越接近100多年來仁人志士夢寐以求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中國共産黨堅強正確的領導。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排除萬難,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現正確的領導,就是因為她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並且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實際緊密結合,在推動發展的實踐中進行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100多年曆史發生根本改變的思想根源,是中國共産黨取得輝煌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中華民族由水深火熱到振興奮起走向富強的靈魂,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走向美好未來的思想保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它全面回答了我們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問題。它闡述的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基本矛盾的思想,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新時代強軍思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等等,都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社會主義的學説。這是我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武器和運動指南。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今天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根本性任務。紀念馬克思,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正確理解、牢牢掌握、堅決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研究員)